seniors copy.jpg

在銀行工作過一陣子後就發現一個人的人生幾乎都可以輕易地從他的銀行存折內解讀出來。小地方像是這個人習慣去哪裡買東西,買多少東西,大到像從貸款額度和收入地比例可以知道他生活的壓力。從RRSP,RESP,TFSA 等可以看出他是不是個對家庭有強烈責任感或是對長期理財規劃有概念。一開始都很意外我們同事才瞄了一下客戶賬戶就和算命一樣解讀出別人大半輩子的人生,後來發現其實並沒有這麼難。只是我們都低估了日常的"消費"對我們的生活有多大的影響。

仔細想想你會發現你人生中的大事,其實都會和錢脫不了多大關係,不管是上大學,買車,結婚,買房子,生小孩,退休,生病。

由於我工作的分行是在一個小城市內的邊邊,所以會來我們個分行的都是老年的退休人士。有的客人很可愛,有的會有怪脾氣,甚麼樣的客人都有,很多時候和他們解釋網路轉款或甚至簡單的提款機都會花上很多時間。

上週其實我上班情緒都滿低落的,接觸到一些來終結賬戶的客人家屬,因為客戶過世。

賬戶轉移的過程是這樣,客戶家屬要拿著客戶的死亡證明和有律師認證過的遺書來到銀行,銀行方會按照遺書分配開出不同的匯票給遺屬們直到賬戶空掉,然後會以客戶過世為理由結束賬戶。如果遺屬也是我們的銀行客戶,那他的戶頭會署名過世家人的名字一段時間,這樣有開給過世客人的支票和匯票都還可以存取,但通常半年過後過世的客人的資料會完全移除與消失。

我每次在處理這些大筆的遺產匯票的時候都很感動,我看到的不是金錢的數目,而是過世的人將自己一生最後的積蓄轉移給還留在世上的親人。這些錢可能是他們以前辛苦賺的,可能是投資來的,或是政府補助金,他們過世消失了,戶頭終結了,就連自己的名字在過世半年後都會在親人的賬戶資料上消失,剩下的就是這張銀行開出的銀行匯票。遺屬們拿到這張匯票都有著不同的反應,有的哭,有的笑,有的沒反應,而我總是微笑的遞出這沈重的偉大遺產。

這張匯票其實是充滿著遺者愛的心意,傳承的不只是金錢,而是遺者的儲蓄的觀念,工作的時間,習慣,態度,和回憶。就算他們過世,賬戶也要消失,但他們偉大的財富會隨著子女一直流傳下去。

剛有這個想法的時候,一旁的同事叫醒我說"在這邊工作最難過的事情,就是看著自己的客戶漸漸變老..."

搞得我整個禮拜上班都滿難過的

 

最後送上哀傷但平靜的Ave Maria,願所有過世的客戶rest in peace, and we will remember you for years to c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