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巧 又是Banksy的作品)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已經過了好一陣子了 看新聞大家的日子都不是很好過
美國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重的失業潮 而失去美國這個強大消費經濟體的支持
亞洲許多國家也受到很大的影響 大家都很慘

可是說真的 換個角度想想 這對社會來講不見得是只有壞事
我今天在公司看新聞 真的覺得Obama很可憐 好像以前布希上任從來大家都不care的問題
現在他上任 大家就一窩風衝上去問
墮胎議題 幹細胞發展議題 全民健保議題 藥品專利議題 花錢救經濟議題等等
(好啦 有些是因為他做的關係所以別人才會問) 老實講 我覺得他有些政策真的不賴
尤其是對美國車廠工會的強硬態度

隨著Obama上任 隨著美國經濟跨掉 美國社會逐漸在改變 世界也在改變
我今天看CNN新聞 在介紹南美西班牙語系移民 訪問一個開補習班的一個南美裔Stanford的醫生
他說他一開始只是希望可以幫助這些學生 讓他們對科學有興趣 結果沒想到後來效果這麼好
一百多個南美裔的學生 全部都上了大學 在當地好像很成功
他說他沒有什麼特別利害的教學方式 成功完全是因為這些學生本身就很上進 希望將來可以做醫生
而大部分上大學的這些學生 都是領全額獎學金

我在想過個十年 整個主要還是以白人稱霸的北美醫學體系 很有可能會被改變
說實在話 在優渥舒適環境長大的白人學生 怎麼跟拼死拼活想要出頭的有色人種學生比
一個目標是pass 成績越高當然是越好 不過沒這麼好也沒差
另一個是一定要拿到最好 這樣才可以拿全額獎學金 這樣才可以繼續唸下去

說穿了這不是人種的問題 是環境的問題 只有現在這樣的環境 才會激發起弱勢族群去爬向頂端
而原本就在頂端的這些人也會因為競爭 而變的沒這麼囂張 懂的努力
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被取代 而原本的分配將會重新洗牌

用車廠來做例子好了 美國三大車廠GM 福特 克萊斯勒 以前可是以豪華大車出名
市場佔有率最高有破90%的時候 那時候誰開日本車呀
但是後來日本車逐漸趕上 甚至連高級車種的市佔率都被Lexus和Acura佔掉不少
漸漸會買美國車的只剩下red necks 專買超喝油的卡車
他們的失敗在於他們一但賺到大錢後就沒有積極發展新車種新科技 沒有前瞻性
Toyota早在十幾年前油比水還便宜的時候就在發產純淨能源
一直到這兩年才注意到這問題的美國車廠 怎麼會來的急?

還有個大問題就是"服務" 還記得好多年前我爸媽去保養他們的美國車
結果他們根本沒有客人休息區 態度超差超高傲 價錢又超貴
保養好後我爸打開車蓋看 發現有個螺絲"放在"引擎上 就開回去問他
結果他們就說那是車子一個零件的螺絲 他們檢查完後"忘了"把他拴回去
這麼扯的事情真的很誇張

將較之下Toyota在我汽車每次"預測"里程數快到的時候會給我寄封信
提醒我里程數到了的話要保養 預約保養時也只需要把我的電話給他 他就有所有資料
休息區雖然稱不上高級 但是起碼乾淨明亮有網路電視和沙發
態度普遍都不錯 (但也有少數態度差的)
回到家後會有電子電話follow up 詢問汽車保養的服務品質
這樣大家當然願意買日本車

而現在我注意到最進真的很厲害的是"韓國車"
還記得很久之前大爛車是韓國車的代名詞 我想一直到現在很多人都還這樣認為
no no no 這可就錯了 這兩年很意外的是很多汽車評鑑雜誌對韓國車評價非常不錯
2009年甚至贏下北美最佳車種 (2009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
韓國車在功能上已經正式超越美國車(老美車真的爛的太誇張了)
而在市佔上這兩年倍數成長 為了增加市佔率 廣告做的也不錯
甚至在今年經濟不好的時候 買下世界足球賽的廣告時間
而且更是大辣辣的在廣告中與三大高級車廠比較 硬是要氣死三大高級車廠

Hyundai Genesis 產品夠好 價錢夠便宜 你不心動嗎











下面這個好笑






最新 2010 Hyundai Genesis Coupe 聽說很兇





同樣是韓國品牌的Kia今年新車種 Soul 外型真的很正
配備也真的很棒 價錢...滋茲茲 加到頂級才比我的車貴兩千
我看了真的超心動的 好想把我的車賣了去買台白色的Soul






2009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 給各大車廠投了個震撼彈
趁各大車廠在穩固自己銷售量的時候串位
韓國車證明了自己的comparative advantage 而扭轉車廠排行
世界上接下來還會有很多很多改變 好的不見得可以繼續好下去 壞的也不見得會繼續壞下去
有能力 夠有前瞻性 夠visionary 就可以成功 不要小看自己出身差 大家都有機會
金融風暴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 好好加油啦 (感覺有點不負責任的結尾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