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載十四歲的媽媽來看 順便把OST也順便下來聽
發現日劇真的很厲害 連OST都可以做的這麼好聽 超級不容易的
這我想到之前聽白夜行的OST也超級好聽的 感動到不行
本來想和我喜歡聽的古典樂一起介紹的 可是後來發現兩樣東西放在一起還是怪怪的 所以還是分開介紹好了

OST大多都是只有音樂 通常是配月 可是其實很多音樂也沒用到
不過整張聽的出來都是圍繞在戲劇的主題
所以算是把古典樂發揮的"有劇情"
因為一般的古典樂曲是非常抽象的 會隨著聽的人的心情代表不同意思
不同聽的人也會做出不同的解讀 有些音樂系的人可能就會說一定要找出作曲人當時的情境來知道曲子的意思
可是我自己是覺得古典樂聽自己高興就好了
有可能我們知道貝多芬在做這首曲子的時候老婆剛死 所以"我們想"他這首曲子是在為他太太哀悼
可是實際上他寫這首曲子的時候可能是因為他前天生病差點以為自己會死掉
我的重點是 藝術這種東西 本來就是很抽象的 為他添加附加的意義沒什麼意思
像是巴哈的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曲的prelude 聽起來很憂傷激動
可是實際上他寫這曲子只是要測試他設計的五(還是六??)弦大提琴 (我的樂譜是這樣寫低)
所以說起來只是單純的練習曲 不是表演曲 更不是用來紀念什麼東西
可是是不是練習曲其實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可以喚起聽者的共鳴就好了

OST就容易懂多了 因為都是以劇情背景為主題 曲子也都是有主題有曲名的
聽的人可以更容易產生共鳴 看過劇的人感受更深
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聽現場的話就不喜歡聽OST的曲子 可是聽CD就沒關係
自己也解釋不了 我自己怪怪的癖好

anywayz 我接下來介紹三首分別是從十四歲的媽媽和白夜行的OST裡拿出來的
白夜行的那首大家聽了可能不會覺得怎樣 我那時候聽了可是哭到個不行
感覺罪與罰 愛與忌妒的糾纏 痛苦的過去和黑暗的未來等等居然都融入在這曲子當中
可是當然 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 這曲子只是somehow讓我產生共鳴而已

第一首我放很好聽的My Wish是14歲媽媽ost裡的
有歌詞 所以意思更明確 希望小孩好 希望小孩飛翔 希望小孩永遠微笑 好聽又感人
(其實歌詞根本沒說小孩 是說你)
第二首是My wish的orchestra版本 和第三首一樣 都是到最後很震撼
第三首是白夜行的 ふたりの約束 就是"兩人的約定"的意思
不過OST的曲名其實也沒多大意義 我覺得也是亂取的而已 讓聽眾比較好想像
因為很多曲子明明是一模一樣的曲子 只是只旋律從鋼琴改到小提琴歌名就可以從'痛苦的回憶'改成'眼淚'
非常糊扯的感覺 可是you know 沒有歌詞 愛套什麼歌名就可以套什麼歌名呀

Enj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