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就說要寫一篇是有關於韓國環境比台灣落後的文章

一直很忙就拖到現在

這篇其實我還滿有把握討厭韓國的人和喜歡韓國的人都會喜歡

哈哈 這不是因為我是個狗腿的人而是我發現的一些韓國和台灣文化環境上的差異

首先先來講講為什麼韓國比台灣落後

還記得在高中的時候 有些學校的韓國人不清楚台灣的

就會說 台灣是很窮的地方吧 (其實我也對韓國人說過韓國是很窮的地方 oops!)

我想一直到現在有些韓國人還是會有這種不知道哪來的認知

這時候你只要回答他們三個英文字母 "IMF" 他們就要哭了

IMF 的全名是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世界貨幣基金組織)

這個團體的目的就像是WTO一樣 不過他更明確的目的

是專門貸款給一些國家銀行瀕臨破產的國家

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 韓國政府就差點給他破產

逼不得已 就和IMF借貸了195億美元

那一天 韓國人民稱之為國恥日

在韓國歷史之中 這是和韓戰同等級的羞恥事件

並不是說韓國政府向IMF貸款就沒事了 大家還是過好好的生活

no no 當時呀 幾十萬個家庭父母失業

因為連國家銀行都差點破產 中小企業哪還敢投資呀

就更多人失業找不到工作 韓幣價值一下子跌了好幾倍

很多人流落街頭沒地方住 (東方神起裡面的No-Name就是這樣)

而且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在幾十年前喔 而是1997年12月

距離現在不到十年 我想那個時候因該找不到哈韓的人吧?

那一定很多人會那悶 為什麼韓國現在感覺還不錯呀?

就像我前面說的 韓國人看這事件為國恥

所以那種國家的向心力是很可怕的 我等等在講這點

IMF接手韓國金改政策的大方向 (沒有實際插手 只是set一個outline)

韓國銀行幾乎破產的主要原因

是岀在韓國的經濟結構都是建立在幾個超大企業上

不像台灣的經濟主體是中小型企業 所以靈活度很高

你也知道 超大企業通常都會涉足很多field

像是當時最大的大宇集團其實就是一個大問題

大宇底下有 大宇汽車 大宇信託 大宇房產 大宇保險 大宇鋼鐵 大宇...

裡面其實有很多部門已經爛掉了(大宇汽車) 可是為了企業形象就死撐著

然後和銀行還有其他企業的借貸越來越多

韓國銀行本身作業滿保守的 後來也是因為大宇和幾個大企業的呆帳

稿的一連串連鎖效應 問題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IMF事件發生後 韓國金改的第一步 就是強迫各大企業放棄爛掉的部門

還有禁止互相借貸 還有其他政策啦 細節不講了

韓國整體的金改還有政府花了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0%

(計155兆韓圜,約合3.8兆台幣)充當金融重建基金

結果只花了三年在 2001年8月 還清了所有195億美元的貸款

比合約還早了2年8個月 有沒有利害?!

可是其實呀 一個國家瀕臨破產 雖然後來進步很快

那個對經濟主體的傷害 往往是要個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完全修復的

像是韓國經濟其實還是有很多隱藏的問題

並不是說貸款快速還清了 他就可以完全的擺脫瀕臨破產的事

向是快速的成長帶給韓國過度的貨物膨脹(inflation)

還有的就是前面講的 企業間的問題永遠是韓國經濟的不定時炸彈

雖然現在我們看到韓國的 現代 三星 大宇 LG 這些企業集團表現超好

(我之前看到他們的annual report 真是驚人 三星和LG真的打入世界了)

可是要是哪個有天出問題 都是很恐怖的

=-=-=-=-=-=-=-=-=-=-=-=-=-=-=-=-=-=-=-=-=-=-=-=-=-=-=-=-=

在來我要講的就是韓國人向心力很強的事情

最近看韓國綜藝節目和明星專訪

他們動不動就說大韓民族怎樣怎樣的

非常注重國家意識

其實呀 就文化上 要是韓國人沒有這一層意識

可能早就被中國文化給同化了吧

你知道嗎 韓文的歷史其實非常短

是從世宗大王發明的(一般都稱國王 因為他"發明"韓國文字所以敬稱他大王)

算起來只有六百年左右

在那之前甚至之後 很多韓國人都還是使用漢文

所以你看韓國的歷史文物 幾乎全部都是漢字

中國文化真的是對所有亞洲國家的影響力很大

像是你看韓國所有的文化產物 其實說真的

全部都是中國文化產物的簡化版本

這也就是難怪在韓國古代 所有從中國來的東西

對他們來講都是奢侈品

甚至連韓國的國璽都一直是中國給的

喔..韓國的king 都叫國王 不叫皇帝

因為皇帝只有一位 那就是中國的皇帝

而且韓國國王的殿不能建造的比中國皇帝的殿高

不管在經濟或文化上 古代韓國都非常依靠中國

從這裡就可以看到韓國在早期一直都有著民族文化不明確的問題

是一直到了這一百年 韓國政府甚至禁止國民使用漢字等等的政策

才讓韓國人民對他們國家有了點民族意識

我還記得在高中時 有個韓國同學有天和我說他心情不好

因為有白人說他是Chinese

我就說 那又怎樣

他就說 他是Korean又不是Chinese

總之 他們的民族意識就開始很強了

他們的媒體在這方面也非常努力 可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好事就了

因為他們用的方法就是capitalistic propaganda

就像是大陸的那種廣告 人民在呼喊說 祖國萬歲 之類的意識

我有時候看他們的娛樂新聞 他們拍說韓國明星在其他國家受歡迎的盛況

韓國明星在其他國家受歡迎是事實 可是他們approch的角度

會讓我看了就覺得不太舒服 就是好像大家都哈他們的樣子

這方面比較起來 我反而覺得現在日本的媒體開放多了

另外一點 韓國的觀光局讓我很感動

在韓國 觀光局可是他們國家的主要部門之一ㄝ 和教育局是同級的

到處在韓國都有他們國家觀光局發的文化財產保護的東西

像是做古代皇帝衣服的裁縫 或是古代宮廷菜第四代傳人 等等

政府都有大力幫忙讓這些文化傳承下去

韓國觀光業更不用說 發展超快的

我有看他們韓國傳統的歌舞表演(其實和中國邊疆的舞差不多)

韓國觀光局給他們蓋了一個表演廳 而且他們表演的時候

台子旁邊還有大液晶銀幕 隨時用英中韓文介紹歌舞的內容

那種用心去推廣文化 是看的見的

台灣觀光局我看根本沒做什麼事吧 講到台灣觀光局我就氣

上次看到XE的相簿裡 有高雄港邊居然有寫什麼反攻大陸呀

大陸人怎樣怎樣呀的標語 (是要給大陸觀光客看的)

台灣觀光局都不管的嗎?!

=====================================================

最近我看很多韓國廣告 很讓我驚訝的有兩點

第一就是 在1997年差點破產的國家 他的廣告產業居然這麼進步

而且materialistic到一種滿恐怖的境界

第二就是 可以明顯感覺到他們的廣告 incroporate

很多他們的民族意識

像我之前看到很多都是拍韓國人在唱國歌呀 國旗在空中飄呀

大家努力工作都為國家呀 之類的message 居然可以和保險業

房地產業等等扯上關係做成廣告

這方面台灣是比較弱一點 台灣因該要快速找到理想的文化意識

我是說 要是沒有一個穩固的文化基礎

這個意識是不會被世界給看見的

到最後也許只會被邊緣化而已

我在youtube找不到我說的LG那個很誇張的廣告

所以只好用韓國nike廣告代替

其實我看到的韓國nike廣告的版本 韓國民族意識的message更強烈

是Boa在跳舞 韓國足球隊在踢球 然後Stadium裡的觀眾

拿著韓國國旗大喊 這整個propaganda的就很明顯

而且最重要的是 這支廣告還是Nike做的



韓國廣告業另外一個很厲害的一點就是

他們的眼界很廣 他們世界觀的觀念很強 一直要把他們的東西推向世界

下面是一系列 Dennal和Gwyneth Paltrow幫Bean Pole International拍的廣告

是Gwyneth Paltrow ㄝ!! 奧斯卡女主角ㄝ 我超愛他在莎翁情史裡的造型

找他拍韓國廣告真的很誇張 整個就讓韓國廣告充滿國際性

這點台灣也稍微弱一點

希望哪天Jolin可以和Brad Pitt拍廣告 這樣就屌了

補充一下 Bean Pole International 是100%韓國服裝品牌

是三星集團下面的服裝品牌 目標是打入北美市場

所以你看看 韓國公司幾乎沒有跳脫三星 現代 大宇 LG這幾個集團的






不過台灣最近也有進步 下面是王建民拍的國家形象廣告



希望這只是開始 因為台灣不是只是一個有棒球明星的小島而已

最後我要說一下 韓國雖然這幾年經濟發展不錯

可是他們的經濟基礎沒有台灣來的穩固結實

然後就地方建設發展 我真的覺得台灣比較好

韓國給我印象真的很多地方都是黃土ㄝ 也不知道為什麼 哪來這麼多土呀

最後的最後 我要放一個很久以前的日本廣告

是日本廣告協會幫兒童基金會做的廣告

很有意義 感動我好久 剛剛無意間在youtube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