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日劇的時候 真的發現很多日劇主軸真的是越來越誇張
大家還記得一開始的流星花園 有錢多金的四公子和一級貧民的杉菜的愛情故事
不知道煞羨死多少愛做白日夢的女性
耶嘿 沒想到紅的不得了 日本也拍了一版 後來還出電視版



韓國不輸台灣和日本後來也跟進 拍了韓版流星花園


聽說大陸版的流星花園也在籌畫中

流星花園的男多金 女賤民模式開啟了物質主義戲劇種類的大門
上季卻也有了多金女配窮男的愛情故事 "名人與貧乏太郎"
意外的是這個窮男演員後來卻大紅


在幾季前的 "有閑俱樂部" 也是很驚人
故事是敘述幾個錢多到沒事做的學生做起偵探的工作


一直到最新這季我覺得劇情更為離譜的 "我的帥管家"
劇情是講一個在雙親去世後才發現自己是大集團繼承人的平凡女學生進入一間貴族女校
女校內每個女學生有配有個人的'男管家' 故事就是在敘述這個帥氣男管家如何把這平凡的女學生改造成為大小姐
管家勒!! 什麼東西


這類排場的戲劇用的演員都很雷同 甚至連片頭排場都讓我覺得極為類似
像是之前的日版花樣少男少女(下圖) 裡面好像很多演員都一樣


喔對 講到硬是扯到多金的戲劇絕對不能忘掉"富豪刑事"
敘述一個超級富豪的孫女成為刑警 如何運用金錢來破解一件件刑案


不知不覺間這類型的戲劇普遍成為收視的保證
年輕俊哥美女在戲中乘坐直升機 私人加長轎車上下班或上下學
全身佩帶名牌服飾和珠寶 畫面漂亮
觀眾開心 電視公司也開心 因為在這類型的戲劇中 置入式行銷最佳地合理化了
因為要讓觀眾知道腳色有錢 所以Catier, Bvlgari,  Van Cleef & Arpels等珠寶品牌 可以大辣辣的入鏡
從贊助廠商那拿來的廣告費也大大降低戲劇製作成本 大家都開心

雖然這類戲劇中主軸都是說窮人突破有錢人的欺壓證明要幸福不只是要有錢
但劇本一開始就設定錯誤 等於認定"沒錢就不幸福"

我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 說警察杯杯抓到個未成年女高中生在援交
把她抓到警察局 想說讓她寫寫悔過書就放她一馬
沒想到悔過書上寫的全是 "我好羨慕狗狗(郭台銘的新太太) 可以嫁給富豪 過上貴婦的生活 真希望可以趕快遇到個有錢人
警察先生我錯了 我以後會用正當的方法去找有錢人 但是我真的很需要這個包包 ..."
警察看了哭笑不得 沒想到這個年輕女生觀念錯誤的這麼離譜

在這經濟環境不好 精品公司卻大賺錢的時代 有消費娛樂媒體的加持
大家都想成為有錢人 這點很okay 但是大家都想一夜致富 希望哪裡冒出個有錢的祖父 或是被哪個有錢的公子看上
或許這個動力放在認真工作 努力進修 增加自己的生產力上的話 國家的GDP都不知道可以增加多少%了

唉~~ 話是這樣講 我自己也很喜歡 Louis Vuitton 和 Hermes 的皮件
大家努力工作吧 要錢也要靠自己努力得來 我不要靠別人成為富豪

雖然我滿喜歡看這類戲劇裡的精品 但每次看到這類的戲劇還是會不禁心寒一下
因為主要的收視群都還是國中高中生又是最受歡迎的月九時段 一定會給他們帶來錯誤的觀念
仔細想想 真的很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