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 training 第二週也順利結束了
休息兩天 然後馬上就要進入training第三週就是實地實習
想到還是很累 不過總算是有兩天可以休息了 而且下週是12~8 的上班時間
不用早睡早氣 .... 非常好

還記得我第一周training的時候非常囂張 覺得實在是太輕鬆了
就上上課 抄抄note 雖然每天都要考試 可是都只有十題 整體上也沒有太難
上課時大家都聊天討論eBay的很多功能和如何使用等等
時間過的很快 也很開心
不知不覺第一周結束了 VBC96班的17個學生也都被分配到不同的部門接受各個部門的訓練
我被分到的部門是Community Watch部門裡面的List Practices小組
community watch是負責監督eBay客戶在線上可以安全購物
所以裡面有很多小組 像是有負責詐騙的 禁止販賣物品的 客戶帳戶駭客等等
我的小組是專門負責移除eBay裡面不符合規定的listings
因為移除後要寄e-mail給客戶 所以要選取適合的規定放在mail裡
這點非常恐怖....因為eBay幾十個規定 我們幾乎每一個都要背下內容
然後在閱讀別人的listings就要知道她犯了什麼歸 要用哪一條來把她移除
這週開始每天累~~~~~~~~~~死了

第一周每天只有一個十題的考試 很輕鬆
嘿嘿 這週一開始一天有兩個考試 而且題目變多也變難很多 (所有考試不能考低於85%)
隨著這週進行我發現越來越不對勁 每天從兩個考試變成三個到四個
而且考試也從選擇題變成回答題 複選題 情境題
題目從十題居然變成三十幾題
本來是薄薄兩張紙 後來變成活生生的一個booklet
而且恐怖的是我們因為班級被拆開來
所以到這個小組後我們班只有六個人對一個老師
第一天我的model同學生病沒來 它有打電話告知
當天有個gay同學前天太晚睡遲到兩小時 上課打哈欠
就這樣 第二天兩個都被fired了 乾乾淨靜 完全不拖泥帶水
到第三天 我們班就從六個人變成四個人對老師一個人了
其中還有一天早上有個同學請假 所以是三個學生對一個trainer

很扯的是...eBay有多重視training ... 那個學生說她三點才能到公司
我們的課程時間是到4:30所以基本上它來沒有任何意義只能和我們上1.5小時的課
可是eBay還是要她三點來 和我們上到4:30後
要我們的trainer留下來幫她補課補她沒上到的部分 也就是要補到11點
你想想...eBay要付我們錢來上課 要付trainer錢
我們請假的話 他們還要付trainer加班費....老師和我們講是2.5倍他們平常的薪水
(eBay的加班費和假日上班費很特別不是1.5倍是2.5)

可是呢 嘿嘿... there is a catch
上下班 吃午飯時間 不能晚也不能早一分鐘....一分鐘都不行喔
這真的很扯.... 所以我們都早五分鐘就坐在那裡等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要在那準確的一分鐘以內clock-in

每交完一個policy後馬上考試 一天平均交四個主要的policy(一個主要的下面同常有五六個小規則)
每個policy都有考試...每一天結束前還要在考一個綜合考試....包含所有當天交的東西

壓力好大呀~~~~~! 尤其是你看班級越變越少 17到6人 6人到4人 我們還有一週的實習
我不知道到最後是怎樣....我只感覺我好像在玩生存者遊戲
一直都有參賽者被eliminate
考試越來越多 越來越難 要讀要背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公司的cob麵包咖啡汽水也越喝越多.........這樣下去真的會變成胖子 >____<"
搞不好還沒變成胖子前就被eliminate了

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明明在我們班前面有95班的學生 可是留下來的只有1000人
經過一週的相處 大家都已經變成朋友了 也都一起吃過飯
不到幾個小時對方居然就消失了 ... 真的是很現實的一刻

後來和Jeanie聊 我以為只有eBay是這樣
沒想到Jeanie說現在公司都是這樣的 之前她工作的公司都是在下班一個小時前和那個要被炒的人講說她要被炒了
而且主管還會派個人站旁邊看她收東西 怕他偷什麼公司資料
最誇張的是有一個幫公司工作三年的女生 主管也是在她下班的前一個小時和他講
Jeanie說那個同事都哭了

真的很扯...很扯很扯...一點感情都沒有
我現在才了解到"外派的品格"裡面篠原涼子說的
"我不相信大公司會給我什麼保障 我相信只有自己的能力可以讓我一直生存下去 就算全日本的企業都倒閉了 我還是可以靠我的能力活下去"
沒有工作是100%安穩的 所以隨時都要做好心理準備 也要盡全力讓自己變成公司不能缺少的重要螺絲釘
無形間這些所有隱藏的思想和計畫都變成沉重的壓力
比起所有eBay training教的網路拍賣規則 我的這個危機意識 才是eBay給我上的最現實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