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在教會時大人們都很關心我找工作找的如何
有一位好心的大叔就介紹我去看一本書叫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
written by Richard N. Bolles
並和我說那個書上講找工作不要在網上找
這樣找到工作的機率只有4% 直接去公司找找到工作的機率是84%

經過介紹 又因為我很無聊 就真的去圖書館找這本書
還好這本書很紅一下子就讓我找到了 我也利用打工閒閒的時間一讀就讀了一百多頁(總共有三百多頁)
因為特別有感想 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這本書裡面用了狂多的統計數字 像是上面的兩個就是例子
之後還有很多 像是多少%的人會上網找工作 多少%的人靠打電話找到工作等
而且為了要讓大家深信統計數字是絕對的 作者花了整整兩個chapters在說服讀者們統計數字就是真理
雖然我在大學不是唸統計的 可是我的兩個majors各都要求我拿兩堂統計課
所以算算我也拿了四堂統計課 很妙的是...明明是兩個不同departments的統計課
老師最後都和我們說統計數字其實沒什麼意義 學生們到最後都很驚訝
我們花這麼多錢拿這些統計課卻和我們說統計沒什麼意義??

我又要再提一次我們經濟教授曾經說的比喻
"大家在高樓時都會問個無聊的問題
我要是從這裡跳下去 死掉的%是多少?

答案是: 100% or 0%"


仔細想想吧 我們需要用統計數字來解釋我們的情況就是代表在這些情況中大家的答案都不一樣
那既然大家的答案不一樣 我們又怎麼可以主觀的將我們的情況和其他人的相比呢?
書中說上網找到工作的機率是4% 那他是用哪個城市的哪個族群的哪個年紀的哪個時期的人來做sample
而那些人又是用哪種方法在網路申請工作?
搞不好這本書找的sample是用高中畢業生在網路上亂發履歷表
只要發一封就算一次測試 那當然要100封E-mails才會重四個工作(這樣看來4%算高了)

variations實在是太多了 而且我們永遠也不知道這些%是用什麼方法計算的
而且幾乎沒有什麼計算方法可以完整無失誤的包含所有現實條件
%絕對不是真理 哈哈 甚至離真理遠的勒

這本書裡面有段話很好笑 它說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相信統計數字? 因為它會告訴我們現在世界上找工作的人們是什麼狀況
當你周圍的人都說現在工作很好找而且他們都找到好的工作 你可能就會覺得現在工作真的很好找
可是也有些人周遭的朋友都說工作很難找 他們對找工作的看法就會和你有很大的岀入
因為大家的答案都不一樣 所以我們需要統計數字告訴我們正確答案"


我看這段時 實在覺得作者是在自己打自己耳光
因為作者根本等餘在說"你自己做出來的統計數字不對 我的統計數字才對"
當我們問週遭的朋友時 我們等於是在調查和generate自己的統計數字
如果20個朋友裡面大家都說工作很好找那我就會說"工作很好找"

而這本書的作者在這段話其實就是在說"我這本書裡的統計sample多 所以統計數字就會越準確"
此言是騙人的
sample多少和結果準不準確一點關係都沒有 重點是你的sample哪裡來
如果這本書的作者調查的是全美國20~40歲找工作的人 那他的sample數量真的比你多的多
可是你的sample是你周圍和你同樣背景的朋友(同樣年紀 同樣時間畢業 同樣地方 ...)
所以這樣說來雖然你的sample只有20個 可是出來的答案卻比那本書出來的答案準確多了
....well,準確多了這只是比較級 就算準確多了也不到表這%就是真理 就是答案
因為你的朋友一定還是有許多的背景和你不一樣 這些所有的"不一樣"就會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統計數字不可信....因為世界上沒有完全一樣的人 一樣的個性 一樣的環境 碰到一樣的事情
也就是說 永遠沒有100%

當統計數字不是100%的時候 我們怎麼知道我們不會是在少數的那一邊?
只要不是100%我們就還是會擔心 既然不管怎樣我們都會擔心都會不確定 那又為什麼要相信%呢?
更何況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些%到底是哪裡來的

病人問醫生 "請告訴我 我的病醫好的機率是多少?"
醫生說"95%"
這時有兩種結果可能會發生 而這時醫生也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假如病人醫好了 醫生會說 "因為你在那95%裡面"
假如病人死了 醫生會說"太可惜了 因為你在那5%裡面"
不管醫生說什麼 病人都可能死 而只有神知道那病人有沒有在那5%裡面
唯一不變的是病人可能會死的事實 而且就算失敗率只有0.0001%這事實也不會改變

上課的時候老師就說 政府常常就會發岀這種擾人耳目的%
說什麼現在就業市場相當蓬勃等 可是samples裡往往不是注重這個產業就是忽略那個產業
一點也不客觀 ... 所以統計數字這個東西 完完全全就是依照調查人員主觀的想法和調查方法而建立的

我是不確定大家看的看不懂我到底在寫什麼
不過我是真的希望大家讀過這篇後以後再看到%統計數字都會抱著懷疑態度去思考
因為在這個社會中 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認為百分比就是真理 就是代表"我們"
可是事實上沒有什麼東西是代表我們的 ... 統計絕對無法預測我們的未來

所以我對這本書不斷重複的提供大量的統計資料極度不以為然
不過裡面提到的很多找工作方法我卻覺得非常好 非常直得參考
可是這些方法似乎在其他找工作的書也有提到過
所以讓我感到悽悽焉的是 那這樣這本書賣的特別好是不是單純因為它提供了很多其他同類書沒有的驚人統計數字??
看來絕大部分的人都還是相信百分比的 >___<"

題外話: 哈 在我寫了這篇後兩天 身邊有在看我blog的朋友們都要求我直接解釋我這篇到底在講什麼 因為大家覺得看的好辛苦
所以要是這篇真的會讀的很辛苦的話 大家也不要勉強自己啦 我自己也知道我寫的滿不好懂得....寫這篇就當是我自己的reference囉
如果要我summarize這篇的話 我會說"不要相信百分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