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之前寫的一篇三千多字的報告有關人體器官,符號學,和隱喻(Human organ, semiotics, and metaphors)
光聽到這個主題我就想睡覺 更別說後來花了一天半寫了三千四百多字

anywayz, 老師覺得我有一部分的theory很有趣 希望我去research一個法國女theoriest叫"Julia Kristeva"她的abjection文章
然後再交回來 (這個paper要被改兩遍 >____<" )

我那一部分的theory是說 我們喜歡把自己的身體想成或形容成機器或是物品 透過這種想法和思考模式 我們的身體和思想逐漸被分格開了
"我"變的沒有包含身體 而身體變成是"我"以外的一般物品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被剪掉的頭髮 我們沒有人會把被剪掉的頭髮當作是我們的一部份吧
總之就大概是這樣.... 我自己都好佩服自己可以翻譯成中文

好啦 然後我就上網查Julia Kristeva的文章 她的theory和上面說的差不多 只是應用的層面更廣更深
重點是...我一開始以為她是個很不有名的作家 可是我剛剛居然search一個有她名字的中文的網頁 我超興奮的 想說一定很好理解又好讀
挖勒...剛剛一看 我根本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下面好像是一個交通大學的教學大綱....超複雜

我一開始在看Kristeva的文章就想說他寫的已經夠抽象了 沒想到中文更是誇張到無法理解的地步
所以當我們中文真的是爛到不行的時候 讀書還是讀英文簡單點 (雖然還是會很痛苦)
(你看看下面第一題 是什麼鬼呀 那是中文嗎?)





克莉絲蒂娃專題I:符號、文本、政治Julia Kristeva I: Semiotics, Textuality and Politics

課程設計宗旨:

克莉絲蒂娃的核心理論,包括鑲嵌社會與歷史場域的互文性(Intertextuality)、文化象徵系統與其所無法命名處的符號衝動與主體
位置(Symbolic/Semiotic)、賤斥與賤斥物(Abject/Abjection)、異質物與陰性特質(Foreignness)等,持續在其前後理論中出現。這些核
心問題以及她的理論脈絡,包括巴赫汀(Mikhail Bakhtin)與巴特(Roland Barthes)之後結構語言學,佛洛伊德(Freud)、克萊恩(Melanie Klein)與拉岡(Jacques Lacan)之精神分析理論,以及巴岱伊(Georges Bataille)與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之政治理論,都匯聚於她晚期有關內部革命、政治以及倫理等議題的探討,而對藝術研究、文學研究與文化研究有豐富的啟發。本學期此門課將帶領同學思考克莉絲蒂娃理論中有關精神分析符號學、互文性、象徵系統與政治倫理的問題,希望能夠協助同學進入文學、藝術、電影以及其他文化現象的探討。

我們會依循幾個具體問題出發:(屁啦!! 一點也不具體 超抽象的)

  • 為何可以討論無意識?若是無法意識、無法命名而不可知者,我們要如何可以得知,而作為探問的起點? (誰??! 誰不可知, 探問的起點???)
  • 原本奠基於精神病患個人歷史的臨床診斷,如何可以適用於一般人或是文化現象的心靈診斷?
  • 為何語言是我們探究無意識之依據?
  • 為何要區別語言中的物質真實與精神真實?如何區分主觀結構的真理與幻想之真實?
  • 為何語言中的幻想是克莉絲蒂娃所謂的「真的真實」出現之處?(這題我倒是了解)
  • 我們如何捕捉拒斥、否定與否認在語言中留下的痕跡?如何覺察這些解決拒斥、否定與否認的置換、關卡、穿越過道、覆疊迴路?(覆疊迴路??!! 是鬼打牆的一種嗎??)
  • 探究此幻想中復出的真實,如何能夠提供我們思考文化現象以及政治倫理的詮釋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