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w060207039.jpg

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着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你明白嗎?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我看了看我的部落格歷史,光是“白夜行”這些年來我就一共寫了三篇相關的博文,可見我有多欣賞東野圭吾和他的這部作品。這次因為白夜行銷售突破180萬本,所以除了當初的推出的日劇版本,韓國電影版本,現在還要多拍個日本電影版本。

我相當喜歡東野圭吾的作品,因為裡面除了最基本的偵探犯罪小說的架構,在硬邦邦犯人與警察的對峙架構下,他筆下更細膩的紀錄了環境的殘酷與人心的軟弱和轉變。更特別的是,幾乎每部東野圭吾晚期的作品下,總是都是以主角孩童時期的故事為開始。以孩子的絕對單純放入複雜社會背景中,交雜延伸出來的是痛苦的回憶,與對未來憧憬。

還記得之前我給同樣也看偵探小說的我娘看我剛買的東野圭吾的"幻夜",之後問我媽好不好看,我媽說真的還不錯,而且很少看到作者會用這角度來寫犯人。

東野圭吾作品的特色真的都不外乎細膩的描寫愛與罪,正義與罰之間的灰色地帶。女主角說得一句話一直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就是最上面那句。雪穗所面對的現實不容許她面對光明的世界,不管是她的過去還是現在,但她確信有著男主角桐原亮司的保護,她就不需要太陽。她知道她有著與一般人不一樣的過去,所以她永遠不可能得到一般人所有的,也不會失去一般人會失去的。這些夾雜著愛與罪的過去,雪穗的思想變的扭曲,更加直接的面對自己的慾望和犯罪。而男主角桐原亮司一直到最後死掉,都還是希望雪穗有天可以走出罪惡,真正行走在白日當中。

哎~不過強暴幼童與過失殺人罪哪個比較嚴重,哪個帶來的傷害比較大,真的都是無法衡量!

真的是很不錯的作品,可惜小說原作似乎有點太過專著在辦案手法抽絲剝繭的過程,但東野圭吾描述著男女主角分開不與對方聯繫14年(為了等待案件失效),他們之間對對方的想念和遐想還是真的很浪漫。相當棒的作品,有著愛情,犯罪,和探討社會正義與小孩保護等社會議題的偵探小說。日本電影是在明年一月上映,我基本上覺得日劇版本已經是巔峰了,所以電影版好看不好看其實也不重要了 哈哈

所以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在pps上看看這部日劇。

最後送上日劇原聲帶叫"兩人的約定",(我想指的是劇中14年不互相聯繫的約定吧)和電影版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