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班上討論到globalization在行銷與宣傳上的影響
作為例子 大家要分組並且講解如何行銷自己的產品在這個世界大同的社會
其中一組同學要將美國的energy drinks的行銷策略 原原本本的用在大陸
裡面包括一個平面廣告 廣告中一個穿著粉紅色套裝帶著超大粉紅陽帽的白人女人
牽著幾隻迷你博美狗 手上拿著一堆名牌購物袋 廣告slogan是"Fuel To Be Fabulous"

非常glamorous的廣告 但在公開建議的時候我就馬上提出這樣的一個廣告在民風普遍保守的大陸絕對不會成功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見解 因為我一提出後 我們班的大陸同學馬上就有人嗆我說 大陸現在很開放的 (但是我講的不是只有北京和上海好嗎)

不管事實怎樣 現在國際化的影響下  雖然世界居民們大家越來越相似了 可是各地民風文化和價值觀還是有所不同
要更有效率的宣傳一定要命中每個區域價值觀的sweet zone(我翻譯為甜甜區 感覺比較俏皮 >_<)
要是同要的這個能量飲料產品 將平面廣告改成一個家庭合照 slogan是"Fuel To Unite" 或 "Fuel To Move Forward"
這樣的效果 我覺得肯定比那個hyper consumerism的廣告來的大
畢竟連大名鼎鼎的"蠻牛" (Red Bull) 為了大陸市場都將有年輕形象的飲料外型改成了金光閃閃較為傳統的設計



很多人都搞混 認為這是落後和先進的差別 可是其實這完全是各地喜好與價值的差別與先進度無關

產品宣傳手法是這樣 藝人宣傳手法更是如此
這一季的日劇當中 我有看一齣叫 "單身情歌" 的日劇
劇情很單純 基本上就是兩個年紀差很多的老師間的愛情故事 滿有趣的戲劇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輕快的片頭曲還滿好聽的



一直到一個多月後我才發現 這個片頭曲居然是Big Bang唱的
可是曲風卻跳脫咚滋咚滋的舞曲節奏 改用輕快的節奏 加上非常日系風格的編曲
造型也非常收斂 從螢光彩虹色全改黑白灰系
這就是成功的adoptation與modification的例子
不過團體的core competence(核心競爭力) 像是rap,舞蹈和現場演唱都還是保留不變




所以很多時候看這些為了不同市場而要做改變的藝人 真的覺得非常有趣
再來看看Boa小姐
自從若干年前成功在日本拿下銷售排行榜第一名 風光成為日本唱片史上銷售最高的外國藝人後
(美空雲雀和山口百惠不算啦!!??)
現在看他的MV和聽他的日文專輯整個tone 和唱調都完全沒有韓國人的感覺
更別說其他宣傳和代言等 根本就是日本藝人了 銷售也都有一定水準






但是在他這一兩年努力要發展的北美市場上 卻摔了個狗吃屎
雖然我覺得這首歌其實篇曲非常不錯



北美唱片市場其實非常封閉 所以要得到聽眾認同 光是在音樂和MV上搞的很美式還不夠 (更別說他頗帶有重腔的英文)
一定要有深入民間的宣傳 例如像和Lindsay去吸毒或是和瑪丹那一起去領養非洲小孩
我的意思是說像是產品代言或是參加電視連續劇演出
反而每次多上一次脫口秀 當主持人多介紹一次"Asian pop princess" "Dancing queen from the east" ... 她就死的越快
因為民眾就會越把她列為 外國歌手 特別是亞洲歌手 通常都會被一般北美聽眾歸類於比較inferior的種類中

但不管怎樣 她的努力和各種轉變 我覺得都是好的 因為看起來很有趣
另一方面也證明世界大同化的同時 文化存在也還是存在的

哈哈哈 不過講到globalization
像我這種在加拿大的台灣人在youtube上聽韓國藝人唱日本歌應該就是globalization的最好證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