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 Fissure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就是"肛裂"
為什麼我會提到這個呢 因為本人很不幸的患上了這種疾病(算疾病嗎? 還是算受傷?)
這種害羞的事情理論上一般人不會和大家講
可是我血液裡有種得到新資訊不和別人講就會很難過的基因 所以決定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次經驗
這樣以後大家誰和我一樣不吃蔬菜大便又很用力最後和我一樣剛烈的 就可以refer到這篇文章

故事要追朔到一兩個月前 我連續一周瘋狂上課熬夜加工作 每天早上還吃麥當勞早餐
根據我的經驗 只要我吃麥當勞早餐大便就會超硬 那幾天我都忙到沒時間上廁所
最後有一次我在學校上大號的時候shit出不來 當時又有點趕就一用力 咻~~的
感覺肛門有種拉鍊拉開的感覺 一點點痛 沖馬桶的時候才發現一片粉紅
(現在才知道女生月經來看到馬桶是什麼感覺)

當時也沒什麼感覺 之後卻開始痛 回到家後超怕是痔瘡 所以隔兩天就去看醫生
(我後來在網路上看到超多人因為害羞的緣故 拖超久才去看醫生 我很佩服他們)
那時候看醫生我也感覺有點怪怪的 畢竟是要秀菊花給別人看 而且醫生是要"檢查"不只是要看
當時我是就把我的狀況和他講 我們家庭醫生就喔了一聲要我脫褲子平躺在床上抱膝蓋
我照做之後 回頭就看到他在戴他的 latex手套 然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真的超~~~~~~~~~~~~~~痛的 我後來看完醫生後走路都一拐一拐的
醫生就和我說我沒痔瘡 只是肛裂 要我多吃纖維的食物 多運動

之後我就稍微運動和吃纖維一陣子 所以就好一點了 可是前幾天又復發 (因為積了幾天的量 又多又硬)
我的工作又是辦公室工作 昨天坐在椅子上8小時真的是跟坐在針毯上一樣 超痛苦
今天就好好保養我的肛門 用溫水坐浴 多吃的點蔬菜和運動 真的好很多
在這裡奉勸大家 真的...請好好保護你的菊花 多吃蔬果和運動 免得和我一樣 菊花少了個花瓣 痛死

下圖就是肛裂 那兩個紅點就是裂開的地方 大便會出血
(這不是本人的肛門 網路照片 哈哈 要是騙你們說這是我的你們也不知道 哈哈)


所以順便和大家介紹一下肛裂是什麼 以及治療和預防方法

肛門表皮若是出現小裂縫就是所謂的肛裂,它是造成肛門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也會引起流血或是搔癢。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肛裂多發生在肛門的前,後方,如果肛裂只在側方出現時,需考慮是否為結核菌,梅毒,克隆氏病等所造成,必須針對特殊病因給予治療。
肛裂的形成多半是因為糞便較硬,以致通過肛門時造成裂傷。其他引起肛裂的原因還包括長期的腹瀉,肛門直腸發炎突出以及性病。
治療早期急性肛裂時,至少50%的患者不需要手術治療,只需鼓勵患者多食用高纖維飲食或適當的軟便劑,促進排便並改善糞便的硬度,並教導患者溫水坐浴(肛門溫水坐浴每次二十分鐘,每天數次),再配合適當的軟膏,多半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若肛裂經過前述的治療方法後,卻仍然無法獲得改善的話,就必須重新仔細檢查,來確定造成癒合不良的真正原因。


造成癒合不良的原因包括有疤痕組織,或肛門內括約肌痙攣等等。這些都會造成肛門持續疼痛或流血,此時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了。


比較輕微的肛裂,手術方式只需切除肛裂本身和疤痕組織即可。


嚴重的肛裂,往往需要將部分的內括約肌切開,以避免疼痛及內括約肌長期的痙攣。內括約肌切開的位置以在肛裂側方為佳,如此可以避免患者日後產生肛門失禁現象。通常患者手術結束後當日就可回家,不需住院治療。
手術後完全癒合需要幾個星期的時間,但疼痛在手術後幾天就會消失。
接受過手術治療的患者,百分之九十以上不會再有肛裂的困擾。
肛裂不會引起大腸癌。但是肛裂的症狀如果持續存在,就需要仔細且小心的評估,因為類似的症狀在其他疾病也會出現。

肛裂顧名思義就是在肛門內有裂口。雖然此疾之病灶不大,但卻會引起厲害的疼痛及肛門的痙攣,門診中並不少見。如果病人求診的主訴是肛門疼痛,則必須高度懷疑是此疾,仔細檢查。

臨床表徵:

如前述,病人的主訴是肛門疼痛,在門診甚至拒絕醫師做任何檢查。通常病人有便祕的習慣,但少數則有腹瀉的現象。肛裂的位置通常在中線部位,可能是前中線或 後中線部位。男性患者前中線與後中線部位之比為百分之一比百分之九十九,而女性則為百分之十比百分之九十1。肛裂在臨床上有所謂的三要素(Triad) 即:臨近的外痔(sentinel pile),增生性乳凸(hypertrophic papilla)及肛裂中清晰可見的內括約肌,肛裂周圍的結疤。少數病人肛裂會發炎,造成短的肛括約肌間廔管(low short intersphincteric fistula)。此外肛門內括約肌會痙攣, 肛門內壓會昇高2-4。



病因:

其成因至目前仍不是很清楚,但一般相信與排便之習慣有關。一開始時可能是便秘硬大便造成肛門裂口5,引起疼痛,使排便不適;接著因為疼痛會更久都不敢排 便,直到不得已才解便,如此又再使未完全癒合之肛裂再度裂開。如此惡性循環,終於產生肛裂“一個無法癒合的裂口”。然而身體的修補機能仍然是要嘗試修補此 裂口,因此肛裂周圍便有結疤組織,而增生修補機能於是向外推擠,形成增生性乳凸及肛門臨近外痔(其實都是發炎及結締組織)。

一少部份的病人則是腹瀉,尤其是克隆式的患者尤其可能合併肛裂之產生。有部份的肛裂是所謂次發性的,例如肛門手術(痔瘡切除術或廔管切開術)後傷口癒合不良形成的。



病理致病因素:

除前述如便祕,反覆性裂開傷口造成肛裂外,另外有若干學說來解釋肛裂之形成及好發部位。多位學者指出肛裂患者之肛門基礎壓力(basal anal tone)比正常人高2-4,6,因為肛門基礎壓力主要係由肛內括約肌來,因此有所謂內括約肌痙攣的說法。因肛門壓力高會造成肛門內襯面組織缺血,致使傷 口癒合能力變差6,同時也有缺血性疼痛(這可以解釋肛裂為何會出奇的痛)。另有人利用血管攝影7,病理切片等方式證實在肛後中線部位之血液循環比其它部位 還差,在肛內壓高時血液循環之影響更明顯,因此有裂口時不易癒合,肛裂於是形成。



症狀:

疼痛:尤其是在排便及便後之疼痛是病人主要症狀。通常是如刀切、清楚、撕裂般的疼痛。

流血:通常是鮮紅,量不多,出現在排便或便後。

肛門分泌物,騷癢:因臨近外痔(Sentinel pile)在肛門口之刺激,致肛門有分泌物及騷癢。

其他少見的症狀如疼痛引起小便不順,頻尿等亦有。

治療:
(一)急性肛裂:在肛裂形成的二、三週內,當臨近外痔,肛裂周結疤及增生性乳凸尚未形成前,可先嘗試使用內科療法。如前述肛裂之形成與便祕,肛內括約肌痙 攣有密切關係,故內科療法之首要為維持排便通暢。一般可使用大便膨鬆類(Bulking agent)的軟便劑,並教導病人正確排便習慣。溫水坐浴在治療肛裂病人也佔一重要地位。
(二)慢性肛裂:當肛裂三要素出現後,則此肛裂非用外科手術不能解決。手術的原則主要是要減低肛壓,至於肛裂本身則不一定要切除,除非其臨近外痔及增生性 乳凸很大,造成不適,則一併去除。另外要將縮緊之肛門放鬆,使排便順暢。 減輕肛門壓力的方法包括開放式或封閉性側面肛門內括約肌切開術,或肛門擴張法。

充分了解自己屁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後安心不少 也知道要怎麼去應付了
所以才一天多屁股就沒這麼痛了
但是我覺得真的要呼籲大家的是 有病痛一定就要馬上去看醫生 不要因為是敏感地帶就延誤診斷時間
雖然說我醫生也沒真的給我很多什麼有用的建議 大部份資料是網路上找來的 不過起碼知道我的問題是肛門裂傷而不是痔瘡
看網路上發現很多人居然還自己去買藥擦 以為是痔瘡還擦錯藥 真的很誇張
你不好意思給醫生看屁股 醫生還不見得想看你的肛門勒 所以有病就要看醫生
祝我早日康復吧 排便很順暢的人們(Xe小姐在內) 你們最好不要太囂張 小心改天和我一樣 (結束還要詛咒大家)

喔對了 剛剛再找肛裂圖片時找到一些有趣的圖片
你們的肛門要是是以下狀況的話 恩~ 請真的快去找醫生

直腸息肉 (絨毛狀腺瘤)


下面是肛乳頭瘤


脫肛


各式各樣的外痔綜合圖



這一研究才發現人身體百體中小小的這個肛門都有這麼多種類的病變
健康真的是要好好追求和保持呀

不好意思 本人還滿喜歡看醫療圖片的
可是如果這些圖片讓你感到噁心的話 .... 算你活該 因為我在標題就警告過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