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教會難得和Ash還有Iris分享之前我和一個很~久沒來教會的朋友之間的一段滿好笑的對話
話說有天我msn在線上 這位女性友人叮咚我
問我最近怎樣什麼的 然後說我照片怎麼看起來和以前差這麼多
感覺都要認不出來了
我就回說可能是因為最近戴牙套矯正牙齒的關係吧
他接著就說"你不是要說你覺得自己變帥了吧 呵呵"
我心想 "蛤? 這什麼問題? 你還呵呵勒"
回說 "沒有吧 戴牙套明明應該是變醜 怎麼會變帥 呵呵" (看我呵呵back)

接下來就是客套問說教會的牧者好不好 誰還在不在之類的
比較讓我忍不住的是她說 "真的好想念你們大家優 能不能麻煩你下次去教會的時候幫我和大家拜個晚年"
禮貌上我大可說 "好呀 沒問題" 然後下線當作沒發生這回事
可是我想了想 客套不是我的tone 而且他又不是我同事或上司
於是我就回 "耶~ 現在已經三月底了喔 你不覺得拜晚年有點太晚了嗎?
而且如果你真的這麼想念大家的話 那就選個主日來親自和大家拜年呀 我想大家都會很高興"
然後他就用個尷尬的卡通圖案 然後說"那我在看看好了"

回想起來 我真的覺得我的基因裡面有機車DNA 有些時候做的事情 講的話真的滿機車的
所以會不知不覺得罪人 雖然我在嗆人前都會先把利益關係分析清楚 (就是不會嗆有直接利益衝突的人)
但是這種東西哪算的清楚 今天沒有利益關係 很難說以後也都沒有 所以理想的相處模式是要八面玲瓏 誰也不得罪

不過我本來就不是這種個性 明明好好的沒事卻要客套到都已經三月底了還拜晚年
然後說多想大家 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這種不切實際的關心態度

說到這是DNA就代表這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是這樣 我家人也是
我媽是平常講話好像很直 很機車 可是心很軟 刀子口豆腐心的那種
我爸是那種平常在外面就笑臉傻笑 好像很白目 可是進到家門講話 挖~~~ 超機車的
有時候他在家機車別人的話 連我聽到都覺得真的是語言藝術
我哥和我爸也是差不多 從古老的"是嗎??!!"事件 大家就可以知道了

我之前讀一本書上面說與人溝通就像是在玩丟球遊戲 你問對方一個問題就等於是丟一個球給對方
當對方展現誠意把這顆球丟回來 對話才能順利繼續
可是我發現這個社會怪人越來越多 創造很多荒謬的對話
就像你丟顆球出去 他就把球keep住不鳥你了
EX: "你昨天晚上作業做的怎樣?"
"恩 做好了"
這等級的都還好 頂多話題結束就算了

可是我發現最近越來越多的現象是很多人答非所問 給你丟個完全不一樣的球回來
EX: "你昨天晚上作業做的怎樣?"
"喔 作業, 老師作業應該改的不會很嚴格吧?"

我真的很討厭這種回答 我會覺得這人根本就是沒在聽我講話 想要呼巄我
然後我就會把原來問題再重述一遍 因為我沒得到我要的答案
對方通常就會覺得奇怪 我幹麻又問一次 就又跟我扯些其他有的沒的 就是不回答問題
最後就會稿的我和對方都很火大

所以我發現溝通真的是門藝術 因為所有溝通都是有目的性的
如何能有效率又成功的和對方交流是非常需要智慧和技巧

又不過真的有很多人思想真的就是和你差很多 這種狀況溝通也不太會有用
這篇是深夜文章 不會有結尾 請見諒 呵呵

(我發現呵呵還滿好用的 只是聽起來很討人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