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生活學到好多東西 得到好多體驗 可是生了場病 每天又忙的上班 都沒空來寫東西
今天先補一篇

兩周前市議員牧師在講台上的訊息我覺得很棒 我覺得不管是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應該都會覺得很受用

牧師講了個故事
"從前有個馬戲團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動物 到處巡迴表演
有天在表演的時候 馬戲團忽然起火了
工作人員忙著疏散觀眾和打開關動物的籠子
其中也有很多來不及打開的籠子
工作人員並沒有去管當時正在表演的大象
因為大象很大隻 而且當時沒有籠子關著它

等到火勢都被消滅後 馬戲團的owner回現場看
意外的發現來不及打開的猴子籠子裡的猴子居然把籠子拉開逃了出去
某些動物在緊急的時候常常會有意外的力量
而更讓owner意外的是 當時在表演體積最大也沒有被關著的大象卻被燒死了
大家怎麼想都想不岀原因來
後來訓像師才想出了合理的解釋
因為大象從小就是在馬戲團中央訓練 其中一隻象腳上總是銬著腳鐐
小象每次想要離開中央時就會被腳鏈扯住 一次又一次的 小象漸漸長大
終於成為大象 學會了各式各樣的把戲 更學會拒絕離開馬戲團的中央
腳鏈被鬆開了 而大象卻習慣了腳鏈的存在 拒絕拉扯
馬戲團失火了 最自由的大象卻活生生的站在原地 被火燒死"

"有一個人在魚缸裡把一些跳蚤放下去 然後用個透明的玻璃蓋把魚缸表面蓋住
跳蚤會不停的在水面上往上跳想要掙脫魚缸 可是因為玻璃蓋的關係所以會一直撞到蓋子
過個幾小時後回來 把蓋子拿開 會意外的發現那些跳蚤還是會在水面上跳
只是剛好跳到玻璃蓋的高度時 它們就會停止然後墜落 重複在水面和原本玻璃蓋的距離"

這個距離牧師叫它"Safe Zone"(安全區域)
前個故事裡的大象和後個故事裡面的跳蚤都是因為習慣性地碰到阻礙
這個阻礙像座大山 像個門 不是你努力就可以跨越的
當你知道你越努力就會撞的越兇 而且絕不能跨越後 你選擇放棄嘗試
在這個safe zone裡好好呆著 在這小小空間 過著有限制卻舒適的日子
一直到有一天大山被移去了 門也被打開了你卻不知道 依然過著自己的小小舒適的生活
自由就在咫尺 因為害怕碰撞的你卻全然不知

害怕常是面對挑戰的自己 永遠也沒有辦法實現自己的無限可能

我工作的這個職位一開始的工作性質和現在有滿大的差別
一開始一天只有八通電話要打 一通三分鐘的話也才24分鐘打電話
而且那些都是銀級會員 他們都很專業 很了解ebay的規則
自從去年年底把服務對象開放到銅級後 一天平均變成23通電話 要打一個多小時
這些都還好 可是這些銅級會員不習慣接到ebay電話 以為我們負責所有項目
口氣都超差 很多還會罵髒話 對你大吼大叫 說你不會講英文 叫你找個會講英文的和他講
一開始我好depressed 每天上班前一個多小時的打電話時間都好有壓力 而且狀況重複發生
心情越來越差 第一次有轉其他部門的機會時 我放棄這個機會 想說留下來繼續打電話好好磨練自己
卻沒想到會這個樣子

後來想想英文有腔調 講話大舌頭這些都是我能面對自己的弱點 可是這些卻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改的
我大半輩子講話都這樣了 怎麼可能幾個月就改標準了呢 也就是說這個狀況會一直發生下去
永遠都會有會員抱怨聽不懂我講的英文 永遠他們都會罵我對我吼
這就像是一面牆 我感覺我每天都在用自己的頭去撞 異想天開的認為只要自己努力的去撞 總有一天牆會倒
可是誰都知道 你用頭去撞牆只會撞的自己頭破血流 牆永遠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倒的
而我更不知道的是 很多時候不是我自己的努力能引響什麼 神可能在哪天不吭聲的把牆移走了
外在因素也可能會把困難移除 ... 要清楚知道 不管怎樣都要努力到底 一定要清楚面對挑戰

老實講我很感謝我的同事和主管們 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嫌棄我英文的意思 還把我當小組裡的吉祥物一樣
進進岀岀都會和我打招呼哈拉 現在又有調去其他部門的機會 但我想我還是會留下來 直到我完全適應為止

前兩天公司在做focal evaluation也就是評估一年來你的表現 公司電腦裡統計你的績效等等
然後這些資料將決定我們兩個月後調薪和獎金的多寡
主管就要和每個人有one on one 討論你的表現等等(或閒聊 哈哈)
我和主管提到我想轉去廣告部門 主管說只有多倫多和聖荷溪的總公司有這部門
她要我看到有機會就去申請然後和她講 我就和她說好遠喔 而且這些要求看起來都好高 而且現在這個部門大家人都很好
我主管居然用了同個字回答我 "Carlos! you really wanna stay in the safe zone forever?"
我腦子當時一陣空白

要踏出safe zone真的是很難 一定會有拉扯

我英文在打電話應付power sellers有時候都有問題了 在主觀又超多討論的廣告部門裡真的沒問題嗎?
後來想想這種事情 這種想法 這種心境 一定有很多很多人都要面對
我在這裡沒有解答 我只能說 我們一定要努力面對前面看起來很莫名其妙的挑戰
就算現階段有很多的阻礙讓我們只能在safe zone裡晃蕩
但我們還是要不斷的挑戰這些阻礙 才能真正跳出safe zone 到自己真正想要去的地方 
我拒絕做那隻被燒死的大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