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jpg

加拿大政府有許多的Registered Plan,使用節稅的方案來鼓勵加拿大公民養成儲蓄的習慣,所以想要存錢的人一定要最大化的先利用政府Registered Plans。

今天要介紹的是Tax Free Saving Account 簡稱TFSA的政府計畫。這個計畫其實很新,規則也很簡單,基本上所有有一般儲蓄賬戶的人都應該把儲蓄賬戶改成TFSA。先來介紹一下,TFSA市政府在三年前開始的鼓勵儲蓄計畫,規則如下:

1.) 所有在TFSA賬戶下的儲蓄,不管是定存,股票,債卷,基金等等,之後成長的利息全部都不用申報所得稅(一般儲蓄賬戶的話,所有投資所得的50%要申報所得稅)。

2.) 每年都會增加$5000的儲蓄空間,TFSA已經開始三年,所以每個滿十八歲的加拿大公民都可以存最多到$15000到他們的TFSA內。

好處:

- 投資所得不用報稅。大家參考一下下面的圖表。同樣是$48000,右邊的柱狀表是放在TFSA內的投資,左邊是放在一般儲蓄賬戶內的投資。假使兩邊都設定成每個月固定儲蓄$200,然後每年的投資回饋都是5.5%,20年後光是在投資所得稅上的差異就會讓戶頭內的錢相差$11045。所以"稅"這點長期來講是會差滿多的,因為會影響利息滾利息的compound效果。

pamphlet-depliant4-1-eng.gif  

- 進出方便。和其他政府registered plan不同的地方就是TFSA內的錢非常的好進出。要是在銀行開的戶的話,用online banking就可以自己在網路上花24小時把TFSA內的錢轉到一般賬戶中,花費時間和從一般儲蓄賬戶轉到現金賬戶一樣方便。這樣就就用擔心需要錢的時候還無法把錢拿出使用。

 

缺點:

 天底下沒有絕對只有好處的投資,TFSA也有自己的小小缺點,所以大家也需要看清楚這塊。

- 每年年初每個人TFSA的空間才會重新計算,之前沒存足的空間會加在當年$5000空間的上面。也因為這樣,“請不要搞不清空間多少就從TFSA取出錢,之後又放回去" 因為政府是每年年初才清算一次,你一年當中錢在TFSA進進出出的話,“政府只會計算進去的數量”,所以很容易就造成過度存放(over contribution)。舉個例子說明:假如你今年可以存的空間是$5000,所以你就存了$5000整,中間需要用錢就提出了$2000使用,過了兩個禮拜就把這$2000存回TFSA。這種情況大家會認為那$2000岀和$2000進沒有影響到當年的存取空間,可是儲蓄空間政府是一年才計算一次,這樣的計算方式導致以上的操作變成這年存進了$7000在TFSA賬戶,雖然你手頭上只有$5000。政府則會針對那多存的$2000對你做岀罰款的動作。所以每次從TFSA提款後我建議等到隔年政府重新計算你的TFSA儲蓄空間後在把錢存回去,不然會太難計算。

- 鼓勵較高風險的投資產品。由於TFSA只有在投資收入上免稅,雖然上面圖表是用5.5%的投資利率來做計算,但我在銀行內看到大部份的人都是把他們TFSA的錢放在一般的儲蓄產品內,像是定存呀之類得,要知道這類的產品在現在這個低利息的時代裡只會給你帶來1.2%左右的利息,雖然長期上來講對儲蓄也是有用,可是如果放在儲蓄產品上來操作的話,效用遠遠不足放在RRSP(另一個政府registered plan)我之後介紹RRSP會在做介紹和比較。大家想像一下,假如你的TFSA裡面存了一萬塊錢放在一年的定存,利息是1.25%,我們暫時不管利滾利效果,這樣一年只會給你$125的利息。如果你放在一般儲蓄賬戶,這$125的一半,也就是只有多岀$62.5需要算在你的所得收入內來算要付的所得稅,你覺得你一年的收入多了$62.5會需要多付很多所得稅嗎?? 所以如果是要把錢放在超級安全卻低利率的投資產品上的話,寧可存入RRSP內這樣起碼可以直接把存入RRSP的金額從需要納稅的年度收入中扣除,省得還比較多,不過RRSP沒有TFSA來的flexible自由就是了,所以這點就要看個人需求和喜好。我之後會在特別介紹RRSP。

建議:

- 想要做投資(股票,基金,債卷等)或是基本儲蓄卻又想要有隨時都可以拿出來的自由的人就一定要開TFSA,不過對於想要玩高投資報酬率的人特別有用,像是有人在$15000的TFSA裡面操作股票,結果漲了75%,原本有$5625要多加入他當年要報稅的所得內,卻就此省了不少稅。所以主要還是要看你想要投資甚麼!!

- TFSA在各個銀行都可以開戶,不過通常你開後就代表你要買屬於那個銀行的投資產品(像是定存或基金),所以建議有機會看看每個銀行可以給你的利息和他們基金往年的表現後再決定要在哪家銀行開TFSA。

等到卡洛斯我做Account Manager後就好好和我談談吧!!! 齁齁齁!!!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加拿大政府的Tax Free Saving Account請點這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