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很快2009年就要過去 2010就要開始啦
所以我要在這裡提前開始回顧我的2009年 在我忘記之前

2009年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被裁員 完成碩士學位 考到基金證照 算是很豐富的一年
首先要先感謝神 因為這周拿到我的商業法課的成績 有在我的MBA 要求的B以內 超級感謝神
因為我拿這課的過程真的滿驚險的 這課總共三個考試 然後我第一個考試就考的差點fail
必須要靠後兩個考試拉起成績 雖然周圍的人都說“哎呀 卡洛斯你沒問題的啦“
可是當中驚險的感覺和壓力只有我自己知道 >____<"
雖然幾經波折 像是老師給錯成績 不過後來也都達到預期的成績 可以讓我順利完成碩士學位的要求順利畢業啦

2009年前半年我還是全工全讀的狀態 常常趕著早上上完課後下午去工作 然後晚上請假再去上課
真的是肺都要爆了 不過卻很有成就感
很多人知道我在念MBA後都問我這個課有沒有用 如何如何的
我只能說我不知道這個學校畢業的其他學生程度是怎樣 我也不想去考慮老師給分公不公平的事
我唯一考慮的就是我有沒有學到東西 而且有沒有實際認真做每個project
所以到最後我覺得我個人吸收到很多知識 尤其是教授們的經驗和想法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有個教Logistic Management的教授 好像是伊朗裔的美國人 講英文伊朗腔還滿重的
因為我們學校在Detroit 美國三大氣車製造廠都在那裡 所以教授們之前幾乎都在車廠工作 他也不例外
這個教授很妙 一開始上課就給學生power treatment 先是抱怨我們課本沒有準備齊 又罵我們上課準備不夠等
所以大家都對他不是很爽 不過這個老師其實人還不錯 最後成績給的都還不錯 而且學期結束還私下語重心長的和我說
我看得出來你是個很聰明很努力的學生 但是很倒楣的 你所處在的社會是個白人主權的社會
不管你花多少時間和精力想要打入他們中間 你都比不上一個剛進公司的白人
所以在這個情況中要進入上層 靠的就是比別人多很多倍的努力和超越其他人的能力
我們教授都是教完課就飛回去底特律了 所以我想這輩子因為也不會再見到他了 可是他的這席話我卻銘記在心

上這碩士課還訓練了我與大陸人交往的能力
我們班大部份的同學是中國的留學生 我猜想大部份的同學家境都滿顯赫的
所以很多地方上不只是台灣人和大陸人的觀念差別 我們對很多東西的價值觀其實差別也滿多的
很多時候也會擦槍走火引發爭執 可是我倒一點也不覺得爭執和衝突是壞事 因為後來都和好而且我更了解他們的文化
像是中國北方人對政治很熱中 南方人卻是對商業很熱中 等等 都是文化的差異
我們班的人就個性上來說又也真的個性都差很~多 所以大家相處起來更是刺激
不過這一年下來 大家要分開多少也有一點點捨不得
畢業後有人要回國接替家庭企業 和相親對象見面 自己創業等等 大家都要各自走各自的路了
有錢沒錢 家境顯赫與否 我們到最後都還是要面對同樣的問題
我這個時候才深刻體會 人生的課題原來和有錢沒錢無關 家境富裕的同時卻也一定會失去某些東西
經濟理論There is no free lunch 原來是真的
所以自從上課之後我就再也不會羨慕路上那些名貴跑車和高級住宅

被裁員的過程也是個很特殊的經驗 大家在知道會被遣散後卻還要工作的三個月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情緒
有的人很緊張 有的人卻是不痛不癢 有的supervisor到最後根本不care員工在做甚麼 有的卻力圖表現

在後半年我到本地的理工學院拿我MBA的補修學分 而認識了完完全全又不一樣的同學
在這裡的學生全都是白人 而且因為我拿的是夜間部的課 所以大家白天都有正職
光這點就和我MBA同學差很多(大部份這輩子都沒工作過)
有的是在法律事務所工作 有的是空姐 有的是在家裡開的餐廳幫忙 有的在政府工作等等
聽他們的工作內容都超有趣的 光是和他們聊每家公司辦聖誕節Party的方式就可以聊超久的

隨著2009結束 學校的各樣活動也都要劃上句點 我又要重新開始找工作 interview 等等
希望也會是個充實和充滿挑戰的一年

最後感謝神為2009 並且禱告2010我可以活在祂的同在中

By the way 我的聖誕節過的極度酸痛(昨天滑雪)還有淡淡的宿醉(滑雪後去朋友家吃飯)
算是很痛苦的聖誕節 卻也印像深刻 ">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