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七百萬單身族 敗犬商機千億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6/07 02:14 黃馨儀/台北報導

你 單身嗎?隨著社會環境變遷,以往被視為「公害」的單身族,如今已是不可忽視的「單身新勢力」!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單身、二度單身族人數, 已高達七百五十多萬人,男女的單身率都大幅增加至少一成五。業者紛紛瞄準數千億元的單身商機,希望讓敗犬男女擁有尊貴般的時尚享受。

我國未婚率逐年攀升。在九十二年時,廿五至廿九歲未婚女性比例首度超過五成,高達五六.九%。根據八十五至九十五年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卅至卅四歲女性有偶率,由七八%降到六一%,男性由六四%降到四八%。

此外,在此十年間,女性單身率也從廿二%升高到卅九%,男性則由卅六%增加到五二%;加上離婚率節節上升,光是九十七年時,十五歲以上離婚率,就比十年前增加將近五成。

無論是「敗犬女王」還是「敗犬王子」,敗犬男女已大幅增加,去年光是成年以上的單身男女,就已超過五百多萬人,若再加上離婚、喪偶等因素而造成的單身族,總人數更高達七百五十萬人,逐漸成為一股「單身新勢力」。

由於單身族幾乎擁有「一人飽、全家飽」特性,且相較於一般家庭,是相對「有錢又有閒」有薪階級,也很習慣「享受當下、寵愛自己」。若不包括休閒娛樂、旅遊、學習在內,保守估計單身族一個月平均生活開銷約一萬元,一年商機至少高達數千億元。

國 內許多業者已紛紛搶攻敗犬男女龐大商機,各種呼應「單身最夯」個人化商品,異軍突起。其中,與個人最息息相關的,就是「外出用餐」問題。以往一個人想吃麻 辣鍋時,店家根本不甩你,如今,已有專為單身族設計的迷你小火鍋出現,網路也推出單身貴族享用的迷你食品,五花八門的「一人分」美味,量身訂做給喜歡「獨 樂樂」的你(妳)。

同時,包括高檔的頂級巧克力品牌,也特別針對單身消費者,推出小包裝個人獨享巧克力系列,滿足都會男女想要犒賞自己的低調奢華。而以往許多「俗又大碗」家庭號包裝商品,或笨重家電,現在也紛紛「瘦身」,推出寵愛個人的迷你商品或小家電,滿足「善變」與想要凸顯個人風格的單身貴族。

當前經濟不景氣,即使只叫一個便當、一人分速食,只要距離不太遠,老闆也都會免費「撒米蘇」,幫你「送到家」。以往一定要兩人才能成團的旅遊團,現在看準個人行的市場越來越大,也逐漸推出單人旅遊行程與服務;甚至與人為伴的寵物商機,更是商家不可忽視大餅。

隨著單身新勢力興起,若是業者能趁機抓住衣食住行各類商機,「一個客人也要抓」,將可在不景氣中,再創佳績。



昨天看到這則有趣的新聞 伴隨著"敗犬女王"的高收視 大家開始注意到社會的這個新現象
單身年齡開始上升 而且這現象越都市越嚴重
說穿了其實大家都懶了 懶的出去認識新朋友 懶的去適應別人的個性 改變自己等等
到最後發現最實在的生活方式還是愛自己 自己看自己喜歡的電影 逛街時順著自己的tempo逛
難得的長週末想耗在家就耗在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不在乎買一送一的促銷餐點 寧可一份高級精緻的套餐
金錢全部給自己 時間全部給自己 心思全部給自己
不知不覺 結婚生孩子的事情就不斷延後 這就是敗犬族的產生

幾年前我在台灣的丹提吃午飯(你們台灣人眞幸福 到處都有丹提便宜又超好喝的latte可以喝)
超寬闊的咖啡店 但找不到空桌子卻有很多空位子 (因為每張桌子都只有坐一個人)
到最後有幾個互不認識的人還要share同個桌子 這個景象還滿有趣的
這麼擁擠城市裡 卻有這麼多單獨活動的人

我自己雖然離30歲很遠 可是現在卻也很享受自己和自己的時間
家裡有所有我需要的東西 有Starbuck咖啡和自己喜歡的杯子們
每杯咖啡+奶+糖+配合心情的杯子都是特調到最適合我的份量
看書or雜誌or日劇到睡著 醒了再繼續看
早上起床到地下室跑步和舉重

計畫將來工作穩定也有錢後買個eames lounge chair, 買自己的一套Hermes餐具
結束一天的工作後悠閒的使用Hermes餐具享受簡單的一餐 然後躺在那個舒服的沙發椅上 (最好還要有套好音響)




想吃什麼東西時去Saveway or Save On 買自己要吃的量的食材
食材永遠新鮮 切那些蔬果時脆裂的響聲就是美味的證明
想買衣服時就去 threadless.com 永遠有一堆超新超酷的設計圖案而且價錢超便宜
寵愛自己 享受生活 這就是自己生活的樂趣



但有時候還是希望可以有個人可以和我分享這一切幸福
這就是敗犬真諦 




老實說我還真沒看過那個偶像劇勒
不過話說日劇Anego在三年前就已經有類次題材了
哈哈 剛剛看到豬豬重新發布的Anego宣傳照片標語好好笑
"貴婦靠老公 美眉靠男友
熟女 只能靠自己嗎??!!"


凡是靠上帝最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