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網路越來越發達 和數位時代開始後資訊流通越來越快速啦
也因為這樣我真的覺得世界是真的大同了

我不知道有沒有在我的blog提過 溫哥華是個很奇妙的城市
在我進公司還沒認識這些奇妙的白人同事前 我對白人還有一點stereotype
白人一般來說都很怕吃生魚片 覺得生的魚怎麼吃呀
可是我們這邊的白人喀生魚片比華人還猛
我的Supervisor也說 他幾年前去德州看親企 結果在當地去吃日本料理時看到隔壁有一桌高中生很high
仔細一聽原來是有大家在逼其中一個學生吃生魚片 結果盧了老半天大家ew~~~又oh~~~~~的才吃下去
我的supe就說"不過就是生魚而已 有什麼好怕的? 生魚吃起來和熟魚一樣呀"
我當時簡直不敢相信這句話是從白人口中說出來的

之後我發現隔壁部門的女同事聊天在聊戲劇 打聲招呼後問他們在聊什麼 他們就說"Coffee Prince"
我就想說哪一台的電視劇怎麼名字這麼詭異 他們就說"你是韓國人怎麼都不知道coffee prince?"
首先他們搞錯了 我不是韓國人 又然後他們居然在看"咖啡王子一號店" 還在公司討論劇情
又還有 他們居然知道"Fahrenheit" 也就是台灣的飛輪海
沒錯 以上所說的都是白人

然後就是日本服裝流行 還記得十幾年前大家都狂買日本的雜誌
因為日本的風格總是特別前衛 看到裡面年輕人的穿著打扮都會覺得太酷了
結果現在偶爾翻翻看都會覺得 怎麼是這麼保守的打扮?! 這不是英國早就流行過了嗎?!
然後看日本人大搶H&M還有Zara 結果穿出來的樣子和你我他她牠你們我們他們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的資訊都是從youtube來的 所以到最後流行的東西大同小異?!

很多國家特別利害和受歡迎的事物最後也漸漸改變
像是日本的小電器不是很厲害嗎?! 手機和MP3 player肯定都是日本技術第一
但是Apple出現之後一切都變了 先是Ipod問世 那時還有MD在競爭結果一下就被做掉了
之後我們這邊Iphone一推出就超熱門 人手一支Iphone和一個Ipod 然後Iphone瘋吹到亞洲和全世界
我真的承認Apple的觸碰和motion senser 的設計和構想真的超棒
但是結果勒 日本Docomo出了個N-01A 和其他一些和Iphone很像的手機




連咖啡王子一號店都會有這邊的白人在看 最近有個很厲害的韓劇也慢慢在這邊的白人世界燒起來
那就是你只要有注意韓國媒體就是想躲都躲不開的韓版流星花園
有幾個網友建議我看 我也真的看了 可是我只能撐到第五集我就受不了了
一方面是因為韓劇一集太長我沒耐心看 另一方面就是對話和裡面的一些行為看的讓我全身都想縮起來(肉麻肉麻)
而且裡面卡通式的表演方式和很跳tone的背景配樂 常常讓我搞混現在到底是要演什麼?!
反正我是注意到有同事開始在看"有英文字幕"的韓版流星花園(不知道哪來的山寨版英文翻譯 夠猛了)

anywayz 然後SamSung出了個haptic pop 又是個Iphone wannabe


整個和Iphone又一樣 只是更花俏
利害的是什麼... 利害的是SamSung錢多請來紅到爆的F3和一堆明星做代言人拍廣告





按照現在世界大同的趨勢 我看最好不要讓我的白人同事看到這些宣傳片
不然她們看了又會大叫"so cuuuuuuuuuuute, oh my god, they are so good looking"
然後花錢去辦韓版Iphone

然後前兩天看泰國偶像劇時發現他們居然有人用日系手機



整個世界大家混搭就是了 你搭我我搭你 現在的東西一點自己的文化和特質都沒有了
這就是地球村(我不是在說那個英語補習班) 我想這個趨勢不管好壞都是我們要面對的現實
各個國家最後靠的也只有自己的歷史和古代文化 因為近代文化都一樣 差別都不大
哈哈 很多人提到文化邊緣化的問題 我覺得這根本不是問題 因為大家的流行產業藝術和思想本來就都一樣

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to be different


說是這樣說我也還是想用日本手機 德國筆&車 吃比利時巧克力 戴瑞士手錶 義大利皮件和法國紅酒
um.... 怎麼說 我的目的不是要大家去拒絕主流文化
而是要預備好完整的全球化來臨 到時候大家搞不好會更接受澳洲紅酒的口味勝過法國波爾多
comparative advantage 到最後不見得是國家對國家 而是個人對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