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我莫名其妙的發了整整兩天的燒 稿的我感覺都快掛了 所以很少上線
不過卻因為整天躺著睡覺讓我難得可以好好休息和看看我爸媽傳給我一直放在硬碟裡他們覺得好看的電影

今天剛把這部中文叫朗讀者/生死朗讀/我願意為你朗讀 的電影看完了
女主角是Kate Winslet
沒錯 他就是當年大名鼎鼎的鐵達尼號裡的Rose
又沒錯 他就是大名鼎鼎的以這部片子拿下今年奧斯卡和英國BAFTA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
(我覺得當年大家都說幸運的這兩個年輕演員 Kate Winslet和Leonardo Dicaprio 現在都超會演的

看完之後 基本上感覺有點複雜 一方面又不是很想推薦這片子 因為裡面又有亂七八糟畸形的愛情
可是這電影對於德國人在二戰後對the holocaust猶太滅族事件複雜的情緒描述的又很好

從很多角度看 這電影對事件approach的角度簡直就像是紀錄片 純敘述式 引發觀眾各樣看法
在我來看 電影當中對參與納粹活動的Kate Winslet的那場官司 真的很諷刺
Hanna Schwitz(Kate Winslet在劇中的腳色) 在裡面被控訴的所有罪行都是有罪
當法官嚴重指控說"當你有所選擇的時候 你卻沒有選擇放猶太人一條生路 是不是?"
Hanna是個沒受教育 愚昧無知的婦人 當其他被告都推卸罪行時 他卻承認所行的
很多人卻沒想到 在那個年代 所有非猶太人的德國人都有"選擇"
他們都可以選擇不遵守納粹的統治 然後去支持和解救猶太人 但是他們沒有
反而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 時代和環境都變遷後 追碩到以前誰誰有選擇可以做什麼事
事件太沉重與傷痛 對被害人與加害人來說都是折磨

而這片子主要圍繞的秘密 其實很無聊也很悲哀
關係到所有事情發生的源頭 當然也有關係到片名
是什麼樣的人需要別人來為他朗讀?
為什麼點菜的時候他會緊張的說要男主角幫他點?
為什麼Hanna在西門子要被升遷進辦公室做文書工作時他選擇離開而為納粹工作?
為什麼他不肯在法庭上比對字體筆跡 而寧可承認當時公文是他寫的?

就這麼簡單 他是文盲
因為他沒受過教育 他不懂得說謊 不懂得抵抗環境 看到15歲年輕小男生就想XX
碰到挫折就想要逃避 更是害怕面對所有一切會揭發他是文盲的事物
所以這片子算是有點歷史背景 人文背景 同時也有探討到一點人性的隱性面

而男主角也是有想隱藏的一面 那就是認識Hanna 並且年輕時和他有發生過關係
貫穿整部電影 當別人在他面前提到Hanna的時候 他的表情就像Hanna面對有人提到文盲一樣
每個角色都有秘密的一面與性格

另外比較有趣的一點 就是這電影當中不斷有提到古希臘作家荷馬的Odyssey(奧得賽)
其實我看過那本書 是我大四的時候 只是那堂課不是文學課而是學習古代神話對當代符號學的影響
可想而知 我讀的是七葷八素 一陣莫名其妙
但就像電影中主角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 文學著作中 角色性格很大部分是由隱性個性來決定
而在這電影中Hanna為著隱藏他是文盲所做出的行為也是如此 在Odyssey裡眾多神話英雄鬼怪中 更是如此

總而言之 恭喜Kate Winslet靠著傑出演技 從在鐵達尼中玉潤珠圓的貴族玉女 演到德國大老粗中年文盲女人
也為他賺來了一輩子一次的小金人

至於我推不推薦大家看這部片 ... 見仁見智啦
像是我為了看這片子還稍微wiki一下搞清楚納粹 希特勒和德國的關係與歷史
因為像是完全不了解的人 搞不好還會覺得 大家幹麻判他有罪?!

不過拍的不錯 演的也不賴
要不要看 你們自己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