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西是一個非常奇妙好笑的一個人 你在學校 工作場合 馬路邊可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一個像他一樣的人喔

傑西個性豪邁爽快 喜歡吃沙茶配東粉和韓洲泡菜鍋大辣 這兩樣東西他可以一周連續輪流吃都不會膩
生性節儉持家 我們出去吃飯他一定會很開心的把附送的甜點配菜和湯或是價值最低的東西都吃的乾乾淨淨的
往往到最後主餐還沒上就飽了 所以通常他點的主餐都打包帶回家隔天當午餐 (或是被我吃掉 O_O)

傑西有輕微強迫症 凡事喜歡鑽牛角尖注意細節 酷愛收東西 當他看到擺歪得盤子瓶子罐子 或是被翻亂的衣服
他的腦下垂體就會開始分泌一種賀爾蒙 身上肌肉組織就會緊繃起來 以極有效率的方式開始收東西
他的這個mode會一直持續到周圍東西都收好為止
傑西也對明星很有一般研究 所有最新的KTV他都有 所以我家KTV的新歌都是他那邊拿來的
傑西講話有一種很難形容的腔調 有點像是台南腔 可是又不是太像
所以最後被我們決定是客家腔 (沒有理由 也不太需要理由的決定)
傑西的想法很跳躍 和他不熟的人會發現和他講話很吃力 因為很難follow他的思緒
和他熟的人跟他講話會覺得很輕鬆 因為發現根本不需要follow任何思緒
老實講這點個性倒和我很像 只是我離題的方式和他不太一樣
所以我和他講話還滿有趣的 只是會辛苦了一旁和我們一起聊天的人

好啦...主題來了喔.... 你準備好接受主題了嗎??!!

不管你準備好了沒 主題都來啦~~!!!


盆菜是客家菜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有天聊天我就說"傑西..既然你是客家人 你怎麼不喝擂茶(發音:壘蹅)也不吃盆菜(發音:甭采)?"
傑西"我又不是客家冷 我爸是台灣冷 我媽是客家冷 所以我是台灣冷那"
(其實腔沒這麼重 可是文字上很難揣摩 所以有點不準)
然後他說盆菜這東西他這輩子都沒聽過 我就說他有愧于他的客家祖宗
傑西就很認真的去問了他的客家親契(還是朋友?!)
結果他說那個很純的客家人也聽都沒聽過盆菜這個東西 就說我亂講
在朋友間我覺得我整個人信用破產 很沒面子
所以為了證明盆菜的存在 我拜見了奇摩知識大王
哼 大家看好 讀仔細啦:


盆菜是啥?
盆菜、盆菜,看名字不禁聯想到盤與小菜,真的沒錯,盆菜的意思就是以盆來盛菜,是港九地區人民過年必吃的年菜,由來相當有趣,據史書記載,是跟當年南宋三傑帶著皇帝逃亡時有關。



南宋皇帝跟著臣子輾轉逃到今天的新界,當地村民倉卒之間迎駕,就以平日裝菜的大木盤,盛上最好的菜餚,來招待這位落難皇帝,流傳至今成為今日的盆菜。



當年給皇帝吃的盆菜,經過時代的變遷,菜色更趨多元化,豐富非常,主要食材包括豬、雞、鴨、鵝、鮑魚、海參、魚翅、魚肚、鮮魚、蟹、冬菇、魚球等,配料則有魷魚、門鱔、蝦乾、豬皮、枝竹、蘿蔔等,與佛跳牆有點類似。



盆菜最大特色是烹調及裝盤,揉合了中國各式烹飪方法,食物皆經過煮、蒸、炒、煎、炸、燜、煲、燉、燻、熗的處理,將各類食材的色香味充分引出,裝盤也甚為講究,一層一層地疊置盤中,由最下層的蘿蔔、門鱔乾、枝竹開始,中層為豬肉,至最上層的雞、鴨、鮮魚、蝦、鮑魚、魚翅等,菜餚湯汁由最上層的食物直流至下,既美味又具層次感。


客家起源 :
客家作為漢族的一個民系,其起源存在多種說法,主要的有客家土著說和中原說。客家土著說則認為「客家共同體,閩粵贛三角地區的古越族漢化以後產生的共同體,其主體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古越族人民,而不是少數流落於這一地區的中原人」,客家中原說認為客家主體構成為來自中原的移民。


一般認為,客家民系是少數南遷漢族人在唐末至明中葉聚集於閩、粵、贛連結地區,經過與當地畲、瑤等人口居多數的土著居民融合而成的,具有有別於漢族其他民系的獨特的方言、文化和特性的一個漢族民系。其文化的主要特徵及表現出繼承中原漢族文化,所以應肯定為漢族的一個支系。但是這支民系不是純漢族血統,其文化也不是純中原漢文化,所以作為一個群體,其成員就應該包含相互融合,享有共同文化特徵的不同民族的成員。因此,「客家」的說法是作為一個漢族民系的稱謂,並非是一個種族的概念,而是文化的概念。



客家精神 : 客家精神一詞,有的學者認為不確切,提出用民性、品格、民風、特性、風尚、品德、品質,氣質等詞的見解。但客家精神是由客家歷史打造出來的。客家歷史是客家先民、客家人的流浪史、拼搏史、創業史。為了生存、發展,長期的遷徙、流浪,顛沛流離,逐步地擺脫了中原「安土重遷」和「父母在不遠游」的傳統保守觀念的束縛,樹立起「四海為家」的新思想。也就是長期的顛沛流離,在逆境中求生存、求發展而必須奮力與自然、與社會抗爭,努力拼搏,勝利者,就是這些敢於拼搏、敢於冒險進取的強者,他們終於到了彼岸,獲得新生和發達。客家先民在中原老家受到儒學的傳統教育,宗族、家族觀念根深蒂固。離開中原背井離鄉,長期的流浪生活,更體會到宗族、家族合力的重要性,更加鞏固和加強了宗族家族觀念,於是敬祖睦宗的思想觀念顯得十分突出,扌背父骸,聚族而後,修族譜,修宗祠十分突出。 客家先民在飽嘗長期離鄉背井痛苦之後,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在家不知娘辛苦,出外方知慈母情」,「在家千日好,出門半朝難」,於是更加戚戀家鄉,並深刻體會到家、鄉、國命運一體,榮辱與共的關係,使愛國愛鄉的思想強烈地表現在各個方面,顯得尤為突出。客家精神的表述有繁有簡,有長有短,可以函益意識和行為的各個方面,但最為突出,最為本質的可以歸納為「四海為家,冒險進取,敬祖睦宗,愛國愛鄉」十六個字。



另外,遷徙的生活型態,使得客家族群團結一致,建立起強而有力的集體住宅,通常同一姓氏的宗親聚居一起,有自己的祠堂,這種客家組織,對內謀求經濟上的自給自足,對外共同抵禦外敵,客家人同舟共濟,休戚與共,具有鮮明的族群認同,因此,客家人向心力特別強。



所以,一般客家的家庭裡,數代同堂是很普遍的情形,在大家族中,子孫雖多,仍然非常重視小孩的教育問題。大家族中的教育經費,多由「公嘗」支出,「公嘗」是一族共有的財產,有來自海外客家親友的捐助、或累積家族的遺產。過去客家人為贊助子弟赴京趕考,多捐出遺產供應族人使用,而有「公嘗」這種公有財產,如今仍有不少旅居海外的客家僑胞,捐助家族中的教育經費。



所以,總結上述,普遍來說客家人被公認的具有下面幾個精神特點: (1) 刻苦耐勞、剛強弘毅 (2) 勤勉創業、負責 (3) 團結奮鬥、熱情好客 (4) 重視教育 (5) 女性具備勤儉美德


客家美食
牛肉丸
釀豆腐
客家生魚膾
客家鹽焗雞
苦瓜炒鹹蛋
扣肉
薑絲炒大腸
鹹豬肉
擂茶
盆菜
算盤子
客家炸肉
客家麵
豬腳醋
黃酒雞
白斬雞
炸大腸
茶粿
東江豆腐煲
金桔醬
艾粄


哼~!! 沒錯 我寫這篇就是為了要證明盆菜真的存在 而且真的是客家菜色
雖然我沒看過也沒吃過 (非常想嘗試) 可是這不代表我不知道盆菜是什麼呀
挖哈哈哈 我真是不敢相信我為了這麼無聊的事情會去做research 挖哈哈哈
我覺得我po這篇 人氣應該會降到冰點吧
是冰點喔 不是張敬軒的斷點喔

這一篇算是為傑西寫的 當然要放一張我好不容易找到的主角照片 (ps: 配角是那杯綠茶 不錯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