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昨天我和Jacey和Xe他們去參加UBC社團辦的台灣電影節
昨天他們播岀兩部電影 分別是一年之初和深海
我就在這邊發表一下敝人小小的感想吧



先澄清一下 我後來回家後發現那個演年輕導演不是我的小學同學ㄝ 好像是那個演男演員的那個 ...不過我那個同學也只和我同學兩年 我記錯的機率應該很高

一年之初這部作品其實和很多其他的作品一樣(最typical的就是之前得很多奧斯卡獎的"CRUSH")
電影裡面提供了一個世界 而這個世界裡的所有腳色互相影響對方 他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口呼吸都會影響到其他人物和東西

故事主軸圍繞在五個看似不相干 可是又互相糾纏的故事 
因為它一次牽扯岀許多不同人不同的背景 所以在這裡就不一一寫岀我的看法啦 就寫個對整個電影大概的看法
大家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上面poster這一幕
大家到最後都喀藥了(除了重聽女) 然後站在那個路障處探討著未來過去和現在
重聽女指著前面說著 她在等 她在等"未來"也就是還沒來到的事物 
而藥頭的女朋友指著後面的車子說 那是過去 當她要走到車子那邊的時候(她要過去"過去")
那個年輕導演充滿著恐懼說不要"過去"
這時我在想 那個年輕導演恐懼著過去是因為他一直住在殺了自己父親的悔恨中
而重聽女一直在等待未來是因為他期待著她和她在日本的先生小孩相聚
而最後是由藥頭女朋友說"沒有過去 沒有未來 我們走到哪裡 哪裡就是現在"來作這一幕的結束
我們大家都覺得這一句非常powerful 因為我們一般人真的花太多時間來回憶過去計畫未來
當我們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 時間就像是輸送帶一樣不停往前的抽動 "未來"快速的抽動變成"現在"然後又變成"過去"
而這三樣東西當中 我們唯一有一點點掌控的 就是"現在"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張維中寫的一篇文章 裡面說
年輕的陽光太強烈 使我們看不見前方的道路 也只有踏岀了腳前的那一步 才知道這條路是上坡還是下坡
這電影又讓我想到宿命和命運論
其實我不確定哪個是哪個 之前上課的時候professor有解釋 可是我還是一知半解
命運是自己在自己的能力內用自己所擁有的選擇去作決定來左右自己的生命
而宿命是整個宇宙間所有的物質生命所為你決定的生命道路和方向
命運或許你可以改變 但宿命是不能改變的

電影裡面的腳色 當看到每個故事演到4/5的時候幾乎都能認定所有的小故事都要以悲劇收場
小胖永遠也不能和女主角在一起
泰國人永遠也回不去自己的家鄉看自己的父親
重聽女自殺
年輕導演因為自責自殺
藥頭情侶看到重聽女死亡

大家的悲劇都像是他們的宿命一般 不管他們在生命中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帶來的結局都只有一個
可是在電影的最後 他們生命的輸送帶停了下來甚至往後抽動
導演不要悲傷的結局 所以讓他們的生命有了改變
當大家都在聽樂透重獎號碼時小胖和女主角有了四目交望的時間
泰國人拿著自己的身分證帶著在高速公路收票站打工的卓文宣回到了泰國
重聽女在機場終於等到了自己的先生和小孩而開心的微笑
藥頭情侶沒有走過那條回到城市(塵世?!)的隧道 他們在田野開心嘻鬧
電影的最後年輕導演和他的黑社會老大的哥哥一同坐在一起看著他重新修改過結局的電影"一年之初"

這電影一直沒有很嚴肅的探討宿命和命運 過去現在未來的問題
卻emphasize我們只要留心現在 掌握命運
整體來說 真的是不錯的電影
可是前面真的很晃 我很暈 然後不知道是本來就這樣還是應為電影院的關係
整個一開始泰國人在海灘那段的畫面好黑 什麼都看不清楚
除此意外還算是令人意外的作品

看了Iris的網制後 發現大家對同樣一部電影的看法真的可以差很多
哈哈 可是月球的背面這點也真的很讓我意外
而且那導演還可以拿岀之前拍好的帶子來燒 真的很扯
Xe還和我說"原來月球的背面什麼都有"



之後是蘇慧倫和李威演的深海
這部片子我只能說我不是太懂的欣賞
或許他要表現的是對心理疾病人士的關懷 或是女性友人情誼的表現 可是整體上來講我真的不清楚要傳達的message是什麼
(難道他根本沒有message要傳達? 那不就成了紀錄片嗎?)
所以我說是我不懂他意境
不過我懂得的是.....這部片子tempo好~~~~~~~~~慢~~~~~~~
常常A腳色和B腳色對話的鏡頭 明明A講完 B也回答完了
我心理就在想....換鏡頭 給我換
ㄝ....他就是不換 
A和B話都講完了就愣在那裡三四秒......然後女主角動作也很慢 不管是反應還是講話
總之....我不是很喜歡這部片子
看了走出電影院後...完全不知道我從這片子裡面得到什麼想法
(瘋女人男人絕對不要碰算不算是一種想法??!!)


看完電影後 大夥人去Richmond壹餐廳吃飯 很妙的餐廳名稱
重點是我們聊了更妙的東西
可是本人今天有點累 下一篇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