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春季日劇 也就是篠原涼子的新戲 "外派的品格"
這部戲主要背景是設在日本在90年代初經濟泡沫化後企業解散等等現象發生
各大企業為了節省人力開銷而大量雇用短期簽約外派員工
這類的外派員工薪水是以時薪來算 沒有任何的福利
其實就像是打工的一樣 也因為是這樣 普遍在日本企業裡面對這類的外派員工
或是簽約員工都是看的非常低的
通常都是打雜倒茶影印東西等等 在Anego裡面還有其他日劇都有提到
偏偏這類員工都是以女性居多

這兩年日劇只有是有關女性議題都通常會滿賣座的
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日本電視公司會願意花錢以女性外派員工為背景吧

篠原涼子在這片子中演的就是這類的外派
和一般不同的是 她是一小時3000日幣的頂級外派
她不把公司的內雇員工放在眼裡 做事只做自己的事情
中午一定要有休息時間吃午飯 不加班
也不參加任何公司社交活動
可是她小事像是打雜影印 大事像是開貨運車等等對她來講都易如反掌
甚至連泡茶這種小事他做都是大師級水準

與她一起被聘請到公司的外派還有另一個女生
雖然她講話很溫柔 很會做人 一付八面玲瓏的樣子
但是她明明是大學畢業生 卻不會用word, excel, power-point 做事丟三落四
對她來講像篠原涼子這種高級外派簡直是她的偶像
而在篠原涼子眼中就是她這種的外派才讓公司職員看不起外派員工的

這日劇第一集的內容在我看來有點過度誇張 可是篠原涼子角色講的話卻讓我很感動
她說她什麼都不在乎 只在乎她是不是對的起她的工資 她的時薪
她不相信大企業會給她工作什麼樣的保障 就算是大企業裡的長期雇用員工隨時也有被裁員的可能
她只相信自己的技能和能力可以給她保障 就算全日本的企業都倒了
她還是可以靠他的工作能力生存下去

我很欣賞她對工作的態度
其實外派員工就像是我們打工一樣 薪水是算時薪又沒有保障
所以有時候累了就會混一點 有時候偷機一下 反正如果真的做不爽就不做了
現在想想雖然無傷大雅 可是自己在工作上的品格就沒了
感覺自己對不起自己的時薪 現在這樣想就覺得很懊悔自己沒有完全地尊重自己的工作
雖然是沒有什麼保障的打工工作 可是就算是打工只要是拿錢就是要尊重它
因為這影響的不只是現在的工作 而是你這個人這輩子對工作的態度
恩 以後我會更拼命打工的 要對的起我的時薪 
就算它很少

PS: 主題曲是中島美嘉唱的 非常有她個人特色的歌 很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