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房間自從我爸媽回來後就變成雜誌館了
地上堆著的除了平常就在的牛仔庫外 還有成堆的雜誌週刊
其實基本上除了我自己再看有興趣的服裝雜誌外 其他的週刊會出現在我房間
主要是因為某幾本週刊我爸媽覺得內容有特別意義或覺得對我有特別益處

我媽就常丟給我什麼"高血壓糖尿病年齡創新低 下一代青少年健康警報" 之類的title的週刊報導
我爸通常都丟給我什麼有關經濟股票呀 政商名流經濟犯等等的報導
不過有時候不是很明確 所以要自己猜一下這麼一大本他們到底是要我看哪篇報導的什麼內容

像是我剛剛在讀一期放我地上的時報週刊 title "海外資產60億 追蹤辜忡諒東京落腳處"
一看就是標準我爸會想讓我看的報導
結果一問之下 我爸其實是要我看前一篇的特刊 "Walk 民生社區浪漫新發現"
反正就是介紹台灣"最有特色"的社區裡面好玩好吃有特色的店之類的東西
一看之下發現原來我們家社區怪店這麼多
好啦 不能這樣講自己在台北的舊家 其實民生社區說真的人文氣息滿重的
有一種很難說的清楚的地理氣質

不過我還是很夠意思的把辜家的特別報導也看完了
說真的 這篇報導其實還是以介紹辜家背景為主軸
對於爆發出來的中信金控案並沒有特別介紹 我想因該是其他新聞已經介紹夠多了吧
所以我反而很能enjoy在辜家名門的背景歷史和八卦

辜家成為名們都要感謝辜家第一代辜顯榮 當時甲午戰爭發生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
台灣變成台灣民主國 土匪到處亂跑治安也很亂
辜顯榮就做台灣商人代表去向日軍要求鎮撫 後來經過複雜的政商關係後日軍真的安撫的台灣的治安
透過土地炒作和一堆台灣產品的促銷 辜顯榮成為台灣超級大商人
也建立了辜家和日本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很神秘又很密切的關係

比較附有爭議性的一點就是當時的辜家和連家(也就是連戰的爺爺那代)
因為生意做很大 投資很多 政商關係更是複雜
可是有一項投資非常敏感 也就是這台灣這兩大名門對日本"福大會社"的投資
這個公司是專門切洽招募福建和台灣的年輕女子送到戰地為軍服務
也就是所謂招募慰安婦公司 這個公司後來可發了勒

不過辜顯榮什麼生意都做 台灣日本一大堆他的投資
後來因為資產複雜 後代眾多 勝制到沒有辦法釐清地步
比較利害的就是辜忡諒的兩個兒子在日本讀書住的"瀨田第一公寓"
這個公寓其實不算是辜家最貴最了不起的投資 只是方便小孩讀書 環境清幽又隱密
不過它可不是一般的大廈公寓 它可是一棟棟獨棟類似別墅的房子
利害的是他們家的對門鄰居居然是松島菜菜子和岅盯龍史
更別說還有辜家第三代曾經是台獨聯盟主力金主的辜寬敏在日本港區白金的六百坪土地和百坪住宅等等複雜的地產

我邊讀邊對雜誌筆者的報導佩服 雖然不知道他的可信度怎樣 可是所有別墅和置產都有照片
也因為辜家置產超豐富的關係 稿的整個版面照片很多 又都是日本當地熱門的地方 搞個像是介紹觀光景點一般
想想其實我們老百姓們看著名門裡面人物過著神秘又奢華的生活實在是霧裡看花 抱著好奇的心態
我們是不是再什麼時候也希望著過著他們的生活 希望在他們環境在他們的地位來觀看這個社會的情況
在現在這個物質主義的環境裡是不是我們需要這樣的名人不斷的來提醒我們 只要我們夠努力工作 努力賺錢 
有一天我們這樣的平民百姓也可以變成像他們一樣 過著神秘又奢華的生活
這是不是已經成為我們工作動力的另一部分 不是為了支撐生活 而是為了成為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