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看了這個很誇張的頒獎典禮
雖然他是韓國的音樂頒獎典禮 可是我很luck的看到有字幕的版本

韓國人在這典禮裡一直說他們是亞洲第一 一付很驕傲的樣子
可是說真的 這個頒獎典禮的舞台和節目流程等等真的在亞洲可以算是第一了
光是他們這次用的環狀舞台 我只有在美國的MTV music award和每次舞台設計都是最棒的英國Braid award看過
在亞洲這麼大手筆建造這種舞台實在是少見(根本沒見過吧)

這舞台好處多多 因為是環狀的 所以單面可以有三個可以變換背景的舞台
加上中間獨立的四面舞台算起來一共有四個舞台
這樣就可以表演完直接鏡頭轉到主持人站的舞台或轉到頒獎人的舞台完全不浪費時間
不同主題華麗的背景也可以一直嚇到觀眾
最大的用處 就是像是W-inds的表演 可以表演到一半換到另外一個舞台表演
簡直就是比演唱會的舞台還華麗
舞台背景是整面的巨型螢幕 隨著不同藝人變換著不同的圖案和主題
這還沒完 巨型銀幕前有升降機 巨型螢幕也可打開 讓藝人有更多選擇的出場方式
你說這是不是夢幻舞台? 這樣的舞台不是只有一個 而是三個
整個舞台走道從上往下看是"田"字型 中間的空間讓歌迷觀眾站著 這個設計非常好
因為每次看大陸的Channel V頒獎典禮台下藝人大家都很冷 超安靜
熱情的歌迷是在最最遠的看台區吶喊 根本聽不到 整個流程就感覺台下非常安靜
田字型的舞台歌迷就在舞台的下面 每個明星出現都可以聽到最真實歌迷吶喊的聲音
整個場子就很high

這是硬體的部分實在沒話說
軟體的部分我也覺得非常好
首先是最重要的典禮主題 因為他們顧慮到國際性 所以選用英文主題
主題是 "Digilog"
我覺得非常有深意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 digital 和 analog 的差別
我是進了communication才學到的
digital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數位"科技 所有的一切都是用0和1來代替
我們看的影片 聽的音樂 讀的書 漸漸都失去實際的形狀
資訊變成無形的東西
其中digital科技最大的特色就是人與人失去接觸
實際形體的消失 人與人的距離感 還滿抽象的

analog科技比較像是從原始開創出來的技術
像是手工雕刻技術 錄影帶 電視機 (這兩個比較複雜)
特色就是需要用有實際形體的東西來儲存和傳遞資訊
這種的資訊傳遞 比較人性化 沒有距離感
可是analog通常來的比 digital沒效率很多
我們現在的社會發展是非常非常往digital科技發展
就是所謂數位社會 數位化產業之類的吧

這個典禮的主題結合了digital和analog 也變成了 digilog
意思是要發產和使用最尖端最新的科技同時不忽略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人性化
這樣說應該還滿貼切的
所以我覺得這個idea非常棒

像是最後他們找所有歌手上台唱歌 到處發毛巾給觀眾 寫著Free Music Kills Musicians
還有在典禮進行中不斷重申 下載音樂是okey的行為可是要到合法的下載網站去買下載專輯
韓國的網路下載音樂制度好像設計的很健全 因為他們都已經有熱門網路專輯獎了
這點也是符合典禮主題 符合人性的科技 誰說有數位科技就一定要所有歌手餓死
健全的網路專輯下載就是一條兩全其美的solution
(雖然感覺一開始會滿難實施的)

在來就是中獎歌手的標準 這東西每次爭議都很大
台灣金曲獎之前就一直被罵 因為是委員會獨裁
委員會投票的決定就是聖旨 所以有時候根本不能反映業界和聽眾的意見
MKMF還特別有拍爆笑的短片來介紹他們獎是怎麼選出來的
像是最優秀藝人獎 是30%專業調查公司調查民調 20%網路投票 20%專業人士委員會
接下來以藝人個人成績 10%專輯銷售量 10%digital專輯銷售量 10%候補人委員會(不知道什麼東西)
所以用心程度一看就知道 他們用了這複雜的標準就是希望反映出來的是各方面最優秀的藝人

講到短片 他們中間有播一些爆笑短片 超好笑的
其中有一個還是模仿電車男 超強的
拍的和日本連續劇原版的一模一樣 笑死我了

在來一點我很受感動的地方 那就是他們對外國藝人的尊重
這次唯一一組外國表演藝人是日本的W-inds
他們不是隨便給主持人請出來而已喔
主持人先請介紹表演嘉賓的藝人 which is BOA來介紹
寶兒就出來做短暫的介紹 說他們是她在日本的朋友
這次是第一次在韓國表演舞台又這麼大很盛重之類的 所以剛剛看他們在後台很緊張...
然後他們還特別做了W-inds的介紹短片 介紹他們團體有誰 哪張專輯在日本開始紅的
雖然短片不長 可是介紹的誠意十足 再來才是w-inds出來表演

W-inds也很爭氣 表演的以現場來說算是真的不錯 又要跳舞又是唱現場
而且他們也很有誠意 從日本帶來六個dancers
而且表演中間不斷換舞台 代表之前有彩排過
大家主辦方和表演藝人們都很有努力有誠意 都很用心的再做這典禮
所以這典禮看頭真不少 中間冷場少少

表演方面 整場典禮居然有十段表演 看的超過癮的啦 不過有幾個是裝可愛男團的表演

至於得獎人裡面我比較意外的是 張力伊她得今年的新人獎 她因為和東方神起裡面的那個XXX合唱 Endless
在韓國爆紅 雖然我不覺得 Endless好聽 也不覺得她長的好看
可是重點來了 她是中國人

然後演唱團體SG Wannabe得超多獎的 其實和Endless一樣 他們唱的也是這種韓式抒情歌
這種歌真的是韓國文化的產物ㄝ
也就是說 不是他們文化的人 可能會比較難接受
像我就覺得那些歌怎麼這麼像十幾年老掉牙的抒情歌

好啦 誇講完啦 要來講一下可以進步的地方
他們主持人太ㄍ一ㄥ了 因為整個晚會就是一個party的感覺
可是兩個主持人超級緊張的 每兩句話就要看一下手稿
而且他們講的話都沒什麼娛樂效果

在來就是藝人問題 就連韓國新聞都在說
真正代表韓國流行樂的幾個明星都沒出現 像是Rain, se7en, 李孝利, 神話只來一個

表演的部分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 所有有跳舞的表演都沒有人唱現場
包誇東方神起 ss501 Super Junior 等等 只有W-inds又跳又唱現場 算是不錯的
我還是覺得頒獎典禮還是唱現場好一點 就算唱的很破也沒關係
誠意最重要唄 所以沒唱現場這點有點可惜

然後因為我想這典禮花太多錢了 所以贊助廠商超多 主持人就要在每節廣告回來後
唸一次所有贊助廠商有誰 連三星的哪個高層居然還出現來頒獎 韓國真是capitalistic到極點
這點有點怪 可是看看他們舞台效果還有請來這麼多的dancers 最後還有紙削雨
就可以體諒他們需要這麼多贊助商了

總之整體上以亞洲音樂頒獎典禮來說實在是滿分了
希望亞洲其他國家也加加油唄 

下面是Mnet為頒獎典禮做的網頁 http://mkmf.mnet.com/  (連網頁都設計這麼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