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非常奇妙 看時尚雜誌也可以發現中國文學的東西

每一期men's uno都會請張維中寫個專欄針對那一期的主題

雖然常常不是很合主題可是通常講的也都還是有關美學和現代人的生活之類的話題

這讓我感到非常疑惑 men's uno怎麼會找他寫專欄ㄋ??

他看起來非常年輕 頂多三十出頭 可是查了一下他的履歷表真是利害

他是作家又是出版企劃編輯,平面設計,東吳大學兼任教職講授現代文學與創作

他在文章裡還說他暑假剛結束了個為期六週的作文班授課工作 教小學和國中生作文

他什麼東西都寫 用的字和辭都超級簡單容易懂得 話題也都很散

常常會感覺好像在看一個人寫的blog 而不是專欄

剛剛去看他的散文"滿懷的火光" 寫的真的很平實感人 把失敗的偉大敘述的很好

這樣我才發現為什麼他可以拿很多獎出很多書
他之前還說他為了要上教師專用車好不容易趕上了 司機卻說 學生去等下一輛車

這麼年輕的臉已經在大學教書真不敢相信

anyways, 最近教會的人真的是少的可憐

於是常常聚在一起的我和carie, cory三個人就發明了個遊戲

就是比說誰會的成語多

說實在話長期生活在國外的我們 實在是不要期待我們會太多成語

我堅持"手淫腳賤"是成語

Cory則一直說"我知道一個成語你一定不知道 守兔待龜"

我們就納悶說"你的成語我們真的不知道 不過那因該是守株待兔吧?"

或者就是說一些什麼 生死不欲 後悔莫及 之類的幼兒等級成語

所以稿的我現在對文章裡面的成語超級感興趣的

在八月號的 men's uno裡 張維中的專欄提到"看殺衛玠"這個成語

這可真是笑死我了 大家想看可以到他的網站看這篇專欄

http://www.weizhong.idv.tw/ 在他網站的寫字樓裡

他這篇最主要是講西洋和中國對男人的美之間的觀念和追求的差別

他提到中國向來覺得男人的美 是一種外型的俊美 注重內再的才華楊一和氣度瀟灑

兒並非是在體格上的壯碩 這種審美價值在魏靜南北朝達到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

說當時的男人很愛八卦 因為政治動盪不安所以都抱著及時行樂的心情

穿好的用好的打扮的光鮮亮麗和朋友飲酒作樂

'世說新語'裡的'容止'敘述的就是這一群注重外表的男生紀實 也就是八卦生活

於是中國美男子在這個時候就誕生了 衛玠就是其中之一

世說新語-容止第十四之19

衛玠從豫章至下都,人久聞其名,觀者如堵牆。玠先有羸疾,體不堪勞,遂成病而死。時人謂「看殺衛玠」。

翻譯~
衛玠從豫章來到建業,人們很早就聽說過他的名聲,圍觀的人向堵牆壁一樣密不透風。衛玠起先就疲倦身體虛弱而且,身體經不起這樣的舟車勞累與中人的觀望,於是病重而死。當時的人都說衛玠是被這些圍觀者看死的。

  衛玠一生,沒在政治上興風做浪,沒為中國文藝或科技的發展做貢獻,軍事方面更是碰也沒碰過。這麼個人,居然在《晉書》上有傳記,可見 “美男子”已經成為當時的一種文化現象。傳記裏反反復複強調了兩點:一是俊美,二是會嚼舌頭。


話說衛玠從小就帥 長大後也是帥的不得了 可是他除了會講話會察言觀色 也沒什麼優點了

因為他的外表的優勢 someone 找他去建業當官 當地的人一聽說有個當代的大帥哥要來高興的不得了

萬人空巷的急著要見見這美男子 結果因為人太多 衛玠居然活活的給看死了 真是笑死人

這輩子沒聽說過人可以被看死的

當然有很多解釋來說這個病因 有人說是太多人要和他握手致意 結果稿的他過勞死之類的

也有人說是當地的傳染病

不過這成語真正表現出來的是古代中國人對美男子的追求和嚮往

張維中在他的專欄中說的很好笑 他說當時是一個將'以貌取人'發揮到極致的社會

基本上 只要你長的帥 就吃喝不盡 可以當官 史書上還會記載你

這個成語真是太妙了 至於要怎麼用就隨便你啦

可以形容萬人空巷的景觀為了看一個人

或者是說一個人長的太好看反而招致負面的影響

我發現中國史記真是有趣 還有這種無厘頭的故事

和cory,carie的成語大賽我贏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