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感謝神雖然這學期沒讓我拿成400level的課

卻選到了110來代替400level

這堂課叫"Fundenmental Economics Ideas"

你可以一年級拿 也可以四年級拿

反正是當一個requirement用

我用這堂課當作我倒數第二堂經濟學的課

感謝神 我終於感覺 一直到這學期 我終於知道經濟是什麼了

我的家教Joshua一直問我 Econ是教什麼呀

我以前都不是很清楚怎麼回答 因為我學的都是有關

Labour model, international trade model 等等

我覺得我畢業後可能一個也記不得吧

可是這堂課從頭到尾只探討這個問題"經濟是什麼"

一開始 我們幾乎把十八世紀所有哲學家都讀遍了

我們都不懂為什麼要讀這麼多哲學

原來經濟是哲學分支出來的東西

其中的奧秘和智慧真的是讓我嘆為觀止呀

因為就算是讀經濟的人也常常會以為整個經濟體系

是理所當然會組成的 因為人都追求利益

當人們發現只有交易和市場才有更大利益時就會組成市場

這稱之為市場效應

可是我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市場效應是十六十七世紀才漸漸組成的

因為當時人們的思想可不是像我們現在 工作能賺越多越好

他們總是認為錢只要能夠活就夠了 (當時教會的教導)

賺多餘的錢在當時的社會是看為"貪婪"是原罪的一種

所以要是薪水提高的話 他們就少工作一點 多休息一點

近代經濟學裡的pure income effect

常話短說 經濟體系是一直到十八世紀Adam Smith的理論

和Dark Age的展開 理性主義興起

人們吹鼓不要一昧的聽取教會獨權的教導 才漸漸興起市場效應

也漸漸實現了Adam Smith 所說的 the perfect state of world

也就是越來越像現在的物質主義世界

-=-=-=-=-=-=-=-=-=-=-=-=-=-=-=-=-=-=-=-=-=-=-=-=-=-=-=-=-=-=-=-=-=-=-=-=-=-=-=-=-

我的重點來了

當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物質主義和社會整體成長

會帶來無限的進步和財富和完美的未來時

Adam Smith 的 the perfect state of world 是真的這麼perfect 嗎?!

很多近代的經濟理論家就說

"人類發明理論和ideology只是讓自己感覺自己很厲害 很有進步

實際上根本是原地踏步"

就是這點讓科學和哲學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我哥的physics prof 就常說"philosphy is a subject to learn about trash"

philosphy prof就常說"you learn science is only to try to make yourself to feel comfortable"

一般現代人都是站在物質主義和科學這一邊 (我們的思想已經被這樣薰陶)

所以可能會認同上面科學家的觀點

可是想想...哲學其實並不全無道理

哲學坦討有關Truth (真理或真實)

Truth只有一個 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

我今天殺了人 這是事實 不管它是對的行為還是錯的行為

so far so good???

接下來稿的全班有個大辯論

我們老師說科學做實驗從經驗來決定truth是不正確的

因為如果說我證明螞蟻是黑的 我找來了一億隻螞蟻都是黑的

那就說明了 螞蟻真的是黑的

可是那可能只是台灣的螞蟻 要是世界上"有一隻"不是黑色的螞蟻

那整個statment就是錯的

大家就說 所以科學都是用 percentage %來做說明

世界上99.9%的螞蟻是黑的 所以螞蟻是黑的

老師就說 人們最容易被騙的就是百分比的邏輯

為什麼ㄋ?? 因為同樣的數據是不是證明

0.1%的螞蟻不是黑的 所以螞蟻不是黑的?

那這兩個statement怎麼可以相同存在如果truth只有一個??

truth 只能是螞蟻是黑的/螞蟻不是黑的

這就是律師們最最喜歡用的招數之一

百分比的存在就是為了捏造出自己喜歡的答案

偏偏人們一聽到百分比就相信的特別快

在一個特別的Example:

朋友一起到101的頂樓(地點是我自己掰的)往下看

最喜歡問的問題就是"我從這裡跳下去 死的機率有多少??"

我們老師說這是最最白痴的問題

因為你跳下去死的機率不是0% 就是 100%

就算你朋友說死的機率只有0.00001%

因為有一萬人在你前面跳下去都沒死

你跳下去死的機率還是只有 0% 或 100%

-=-=-=-=-=-=-=-=-=-=-=-=-=-=-=-=-=-=-=-=-=-=-=-=-=-=-=-

經濟學的奧秘就是要抽絲剝繭

扒開所有在這世界上看似正確的東西加以更正

為求的是所有整體的利益

回到很多經濟學家說"社會只是在不同的體系中原地踏步"

這裡有一個網路上傳的很盛的story

從TINATINA那裡拿來的

我覺得恰恰把這解釋的很好


"人的一生追求什麼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 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
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
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 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 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
很Ironic喔!!

物質主義讓我們的社會進步的這麼這麼快

電視越來越大 食物越來越好

交通越來越快 衣服越來越漂亮

所有一切的一切都變的越來越好了

所以我們的生活一定更好了........嗎?!

我們時間越來越少是確定的

pure substitution effect - 錢越多就休息越少把時間都拿去工作

為什麼ㄋ?! 因為現代的ideology就是"能賺多少就賺多少"

當我們用時間健康和家人關係換上的是所謂的經濟成長

和更好的物質生活 ...我覺得這最多只能說平等的交易

絕對不能說是單純的 經濟忽然沒理由的好轉

不然的話 怎麼到最後 人們的理想生活居然和十六十七世紀的人一樣

這可是以經濟理論證實的論點喔!!

所以希望大家在設定自己的理想目標和生活時

可以更客觀更仔細的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