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兩天還常常做的事情就是看閒書

我現在就在看侯文詠的點滴城市

我想很多人都看過這本書吧

裡面有很多短篇 我覺得滿有意義的

而且我發現大部分他講到的都和傳播有關

(是我太會學以致用還是真的這麼巧)

Anywayz, 這一篇是講到有關 Consumerism

因為在這個物質主義的社會中

我們要不停的買才能根的上潮流

永遠有買不完的衣服 名牌包包 汽車 房子 電器

說不完的行頭 用不完的品味 (我很喜歡這句)

然後就是緬甸的大象的故事啦

緬甸的大象很特別也很可愛

他會幫人類搬運砍下來需要的木頭

而且做完了一天的工後他會向老扳要工資

拿到工資後又會向老闆滿酒喝

要是酒的成分 濃度 味道 不對 或加水的話

他就會賴在那不走 直到真的喝到要的酒

才會滿足的搖頭晃腦的離開

侯文詠說他小時後覺得大象真是聰明的動物

等到漸漸長大後 更佩服的是人

到底是誰把大象教會了喝酒?

讓他們每天為了酒辛辛苦苦的工作

又是誰發明了這套領工資 換酒喝的模式?

讓這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的公平交易找不出破綻

接下來侯文詠就發表了一些對消費主義的觀點

其實他講的還滿深的ㄝ

很驚訝學醫的居然對傳播的東西有這樣的了解

可能他之後做了一些 research 吧!

這邊是我上學期學的東西:

其實我們常常說人控制一切 人控制人所發明的制度

這是一個常見而且錯誤的觀點

因為所有人所發明的制度都是為了控制其他人

而到最後往往都是像金字塔一樣

只有真正在頂端的人才有控制這系統的權利

wait a second ... 那還是人控制系統呀?!

可是最終的那個人其實是被系統控制著

當那個人有控制權的時候他所能做的

也只是應著他所有的資訊 做他所能做的決定

來服從這整個系統的制度

到最後還是由系統本身來決定我們的命運

從這角度看 人類還滿悲哀的

這是一個很真實 一點也不飄邈的理論

所以說到消費主義的制度

我們所有人微小的就像是細菌一樣

因為我們不會也沒有權力做任何決定

我們所能做的兩件事就是製造和消費

而且就連消費的東西都被系統所控制著

怎麼說ㄋ!! 朋友都有I-Pod, LV包包超貴氣, 什麼電影很紅

至於買LV包包所牽涉到的階級消費就先不講

我所要說的只是很單純 我們就像那緬甸的大象一樣

我們被整個經濟物質主義這個系統所教育著

教育著當我們一有能力工作賺錢時

就要盡全力去賺錢 為什麼ㄋ?!

為著就是去買更多更多整個體系要你買的東西

有沒有注意到 給工資的 和給酒的 都是同一個人

就是大象的老闆
大象只能選擇買酒 卻自以為是的在酒濃度間選擇

侯文詠在結尾說到"也許我們該在結構上著手

而緬甸大象也許該接受他的無限可能

去做一隻快樂消遙的森林大象"

我們也許有時也該停下腳步 好好想想

自己將來真的只想做一隻緬甸大象嗎??

我當然不是在說所有人該回去過原始人的生活

畢竟失去經濟體系我們就變原始人了

可是當我們在選工作的時候 消費購物的時候

我們可以選擇控制自己的思緒

不讓整個體系來幫你選工作 選你要買什麼

我們需要想更多

而不是盲目的去做錢最多的工作

買最流行的東西

哈 我覺得我寫的夠容易懂了

可是比原板更長吧!!

侯文詠的版本超短的 我懷疑有多少人會看懂

而我的版本 我懷疑有多少人會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