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2.jpg

這次要介紹的是另一個政府的儲蓄計劃叫做註冊退休儲蓄計畫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 Plan簡稱RRSP。這個儲蓄計劃從1957年就有了,目的是要鼓勵加拿大公民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就為了養老而開始儲蓄,這樣等到老了的時候可以減輕政府負擔。善加利用RRSP不但可以養成為養老存錢的習慣,還可以省稅,甚至幫助你在未來讀書時付學費和買房子的時候輕易拿出downpayment訂金,現在就繼續閱讀怎樣才能最大化地使用這個政府計畫吧!!

所得稅課稅規則

在了解RRSP之前,必須先瞭解一下加拿大政府所得稅的制度。很可惜的,加拿大的課稅制度是累進制度(progressive tax system),簡單來說就是收入越高的人,付的稅也就越多。而執行方法就是將不同的收入分化成不同的區塊(brackets),然後隨著收入所得區塊越高,付稅的額度也就會越高,然後不同區塊內的金額,就付那個區塊的稅率。

Federal Tax Brackets Rates

Screen Shot 2011-08-07 at 9.43.18 PM.png

Provincial Tax Brackets Rates

Screen Shot 2011-08-07 at 10.03.23 PM.png

比方來說,如果今天你的年課稅收入是$43,000(去年加拿大的中心平均收入),那你所要付的聯邦所得稅就是$6,231.6 ($41,544 X 15%) + $320.32 ($1,456 X 22%) = $6,551.92,這個算完後你還要用同樣方法算算省政府要收的稅,這就是大家每年付的所得稅金額如何計算的方法。所以要節稅就一定要把手腳放在如何降低要付稅的收入(taxable income)上,這也就是RRSP的好處。

RRSP

簡單來說RRSP有以下規則:

1.) 每個加拿大公民可以開RRSP帳戶並且每年存入最多前一年收入的18%,或是存入$22,000,二者中較低的那個。

2.) 每年存入RRSP帳戶的金額最後在年底會從要扣稅的收入(Taxable Income)中減除。

3.) 當從RRSP取出錢的時候,如果不是因為退休讀書,或是買房子,那就要付出稅務罰金(Withholding tax)。

好處

RRSP最大的好處就是節稅,省稅,免稅。在你一開始存錢進入RRSP帳戶的時候,年底你的付稅收入額度就會更改(當然報稅的時候你要給政府銀行給你的RRSP存入金額證明),所以你付的所得稅就比沒存的時候低 爽~!!!! 然後存在RRSP帳戶裡面的錢你可以去定存,買基金,買債卷,買股票,甚至買特別礦物卷,幾乎所有投資項目都可操作,然後所有投資利潤全部都不用報稅 爽~~~~!!!! 想想如果這筆錢你放在一般儲蓄或是投資帳戶內的話,你一開始付的所得稅就比較高(投資金額相對就比較少),然後投資獲利的金額有一半還要在加入你當年的所得稅當中,整個就是一直被刮皮。就算這樣你都覺得金額不大,沒什麼大不了的,齁齁!! 可是你要考慮到今天在投資帳戶裡面一兩千塊加幣的落差,在二十年後可能就是三四萬塊的差別,原因就是利滾利的影響(Compound effect),所以這個差別不可以不注意。

另外存RRSP的好處就是除了退休可以取出外,讀書,和買房子也都可以在不被處罰的情況下取出。

若是你工作了幾年忽然想要回學校唸書卻沒錢想從RRSP中取款出來,沒問題!! 政府有Lifelong Learning Plan(LLP),可以讓你從RRSP中提出一共兩萬(一年最多一萬)的金額付學費,然後在之後十年內把這個金額付還到你的RRSP帳戶。

要是你要買房子,沒問題!!! 政府有 Home Buyer's Plan(HBP),你可以從RRSP中提出最多兩萬五千塊來支付房屋頭期款down payment,這筆錢也同樣要在之後十五年內付還到你的RRSP帳戶內,不過也有個限制就是你在五年內必須沒有擁有房子。等於就只開放給第一次購買房子,或是五年前將自己唯一的房子賣掉的人。 HBP最大的好處就是省去那$25,000房貸的利息。

RRSP的好處真的是很多,雖然有很多規則和限制,但要是按照規矩來操作(play by the rules)其實可以省下相當可觀的積蓄。

限制

RRSP最大的限制就是不管你的理由有多麼合理,如果不是為了退休,讀書,買房子這三個理由,那自己任意提出的金額都要付一個withholding tax來償還當初存RRSP時省下的稅,而且這筆Withholding Tax的稅率還不低。

Screen Shot 2011-08-07 at 10.44.11 PM.png

所以在錢存入RRSP的時候自己要認清這筆錢就是拿來用來未來養老,買房子,或是讀書的,不然一天到晚任意存入又取出的話只會消耗投資積蓄而已(除非你的收入bracket真的很高到income tax bracket rate比withhold tax rate高)。CArlOs我常碰到有客人會含我抱怨說我們銀行怎麼這麼爛不讓人提岀RRSP,我就會解釋說不是我們不讓顧客提出,而是站在提供建議的這方,我們不會建議客人任意提出這筆錢然後支付平均起來百分之十幾的稅。

早存好?還是晚存佳?

RRSP的另一優點就是你今年沒用完的存款空間(18%剩下的)可以延續到以後使用,所以等於明年你可以存的空間是今年所得的18%加上之前你沒有存滿的空間,代表明年你可以多存一點或是一次存一大筆把之前的空間都存滿。差別是甚麼?

早存滿的好處是利滾利的影響比較大,利息一直在戶頭裡面滾,到最後小錢都變大錢。或是你也可以把可以存的空間(contribution room)留到你年紀大了薪水高的時候存,這樣省稅空間就比早早存的時候省的多。決定早存好或晚存佳的因素很多,像是你預期將來薪水成長多少?計畫買房子和讀書是近期還是晚期? 這個部份就要因人而異啦!! 不過其實大部份的人選擇晚存單純是因為存不起18% >_<

夫妻同行省更多

RRSP可以是Joint連結的,也就是說要是夫妻兩人的年薪差別很多,那他們可以將共同省下的錢存入到薪水較高的那個伴侶的RRSP中,這樣可以降低較多他的稅收區塊(tax rate bracket),所以對於夫妻間來說,操作的方法又多了一種選項。

 

RRSP帳戶在任何銀行都可以開啟,市面上有一大堆銀行和credit unions會想sucker people去他們那邊開RRSP,因為通常在哪個銀行開啓後都會選購那個銀行的基金和投資產品,所以時間多的話稍微貨比三家總是不錯的選擇。

瞧瞧我整理了這麼多資料,如果這樣還不清楚的話,歡迎留下問題在comments區,或是到以下網站索取更多信息。

CRA: RRSP

Investopedia: RRSP

Canada Income Tax Bracket

我之前也介紹過另一個政府註冊計畫就是 免稅儲蓄帳戶(Tax Free Saving Account) 之後我會做個對比比較讓大家了解什麼情況TFSA比較好,而什麼情況RRSP比較適合。

基本上來講純高回饋投資項目,希望可以更自由的把錢從註冊帳戶中拿出,那你比較適合TFSA。專門存錢用來退休,買房子,或是讀書,希望可以省所得稅的就比較適合RRSP。在我提供更多比較細節之前,大家可以大致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