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收到我哥的電話,說我爸媽從台灣打電話給他,說爺爺今天去世了,然後順便要他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事情。

其實我爺爺年紀相當大了,身分證上的出生日期是民國三年,而且因為他和我奶奶年紀相差很多,所以身分證上的生日搞不好還有作假嫌疑。在這麼大的年紀去世其實家人並不應該感到特別難過和意外(更別說他之前就常常進出醫院),按照習俗我爺爺的喪禮應該都不算喪禮,因為過世年紀很大。

然後我和我爺爺從我小時候開始就不是很熟。因為總是感覺他很兇,再加上超重的江蘇腔讓我聽不懂他在講甚麼 (怪了! 我哥就聽的懂)。在無法溝通和對他有莫名恐懼下,自然而然就會和爺爺產生距離。

但記得今年二月我回我爺奶家過年時,一些原本在國外的親人都回去了,房子裡面非常熱鬧,有家人,有菲傭。我爺爺一個人躺在大家在吃飯的客廳後面。我和大家打過招呼後並沒有特別到後面去和爺爺打招呼,可是有趣的是,老到不行的爺爺看到我後,就主動和我奶奶說"品平回來啦?!" (不好意思!品平是小弟的乳名) 當時其實還滿感動的,因為我有差不多七年沒有回去過台灣,我爺爺年紀這麼大,這樣還會記得我,真的很讓我意外。

雖然我知道爺爺年紀這麼大過世不能算是一件喪事,可是當感覺到死亡悄悄又帶走我身邊的一位親人時,還是會有感傷的感覺。而那些非常有限的幼年回憶似乎也悄悄的多拉回了一點,然後列檔歸入腦海中屬於我爺爺的檔案櫃裡。

爺爺 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